电信业恶性竞争不因国庆而收敛挑战监管底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信业恶性竞争不因国庆而收敛挑战监管底线
2009年09月17日 15:10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是电信运营企业的“同根生”,“相煎”却何太急;本是万变不离服务用户的宗旨,却“愈演愈劣”成了牺牲用户的恶性竞争,共和国六十年华诞在即,电信市场却因为运营商失去理智的疯狂伎俩被推上风口浪尖。据多家媒体共同报道,浙江省温州市大学城内的一辆带有“中国移动”标志的工作车被当地派出所扣押,车里面搜出200多部电信天翼手机。这些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在同一个电信基站附近同时通话,造成电信的手机网络部分拥堵。

  这与几年前福建建瓯移动打爆联通基站的恶性事件很是巧合,同时还让人想起更早年前,中联通手机用户因为与中移动GSM网通话受阻,引爆的全国首例以互联互通故障为由的“民告官”行政诉案。市场竞争至今非但未能得到彻底规制,作为支柱的国内最大运营商反而在大庆前变本加厉,完全无视用户利益,不能不更令人心寒和心忧。

  恶性竞争由来已久,互联互通屡受阻

  这样低质且恶劣的竞争行径在运营市场中存在已久。多年前,移动与联通在互联互通的问题上就争议不断。最严重的一起来自2002年的行政诉案,中国联通漳平用户杨黔福,以在龙岩区域内拨打移动GSM电话均会出现限呼现象,拨打中国电信、中国铁通等固定电话或用移动GSM手机拨打CDMA手机则不会出现限呼现象,将未能及时为其着手解决的相关监管部门告上法庭。

  该年8月26日,河南省漯河市建行的职工吕冬沪也反映其本人以及其他联通手机的用户,在用联通手机(包括GSM和CDMA手机)拨打中国移动的“135-139”号段时遇阻,尤其在晚间时段,情况更为严重。

  另据了解,2004年铁通正式运营后,其在全国各地的通信光缆也多次出现人为恶意割断或破坏,导致大面积通信故障。运营商间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似乎一直没被彻底根除。

  今年以来,逼宫小灵通退市、推TD无线座机搅局固话市场,主导运营商借着政策面良苦用心的东风,手段似乎更为“高明”。

  在福建厦门,主导运营商通过外呼告知电信用户,持小灵通或CDMA手机到当地移动营业厅或代办点,可以免费兑换移动心机和移动的优号号码,并对小灵通、天翼手机中的余额给予等额话费补贴,以抢夺电信用户。

  在河南,地市移动分公司以一张联通手机卡可换30元现金和一张移动手机卡无预充话费,或一张内含60元话费的移动手机卡,向市民收购联通卡,以达到抢夺联通用户的最终目的。

  在四川,就连最刺痛人心的国殇——汶川地震灾区也没被“有心人”放过利用机会。曾经上演文斗兼武斗、价格战加广告战的四川德阳再度遭遇运营商的恶战。

  大庆前夕变本加厉,主导运营商竞争昏了头

  一系列的恶性竞争延续至今,非但没有彻底“收手”,反而赶在举国同庆的六十华诞前来了个升级版的故技重施。几年前,建瓯移动为堵塞联通网络,恶意打爆联通基站的行径让不少用户至今记忆犹新;几年后的今天,作为支柱的国内最大主导运营商,中移动的又一次“伪君子”面目更为让人心痛与愤慨。

  联系湖北近日发生的移动和联通员工为争抢地盘引发的血案,屡见不鲜的恶性竞争愈发变本加厉,电信业营销大战不仅“变味”,甚至变“血腥”,这不得不使人质疑,运营商在昏了头的市场争夺战中,除了一己私利,还剩什么?

  电信专家付亮表示,自去年电信重组后,三家电信运营商间的竞争一直在不断升级。不论是资费价格上的直接竞争,还是在服务体验上的后台竞争,一旦掺杂了过多私欲,变相为争夺用户至上的功利行径,对整个电信业就不是好事。

  从国家战略发展和电信业的良性发展来看,拥有最大用户市场、资金最为雄厚的国有电信企业尚且如此不惜手段,不顾网络畅通和全行业未来,整个电信市场何谈安全健康和可持续向前?今年“3.15”晚会对个人信息被出卖的曝光,至今让不少手机用户不能释怀,长此以往,监管部门力抓的通信安全又该如何落到实处?

  谁能给受害用户一个说法?

  温州的一个网友近日在名为《移动搞电信,不要搞到我们学生身上啊!》的发帖中疾呼,“连我们学生的钱也骗!谁能给我们个说法啊?”

  谁能给最底层的受害用户一个说法,成为运营商被指为最大限度争取用户,打压竞争对手的最大控诉。尽管近年来,各大监管部门和相应监管举措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让国内用户宽心,但潜藏其中仍未被斩断的“狐狸尾巴”随时在伺机而动。如不能全面落实竞争为民的宗旨,再多的功能服务和特色应用,再稳定的网络,再高端的技术也难以真正造福用户。

  从这个意义上说,规范端正运营商自身的市场行为,应作为眼下电信业的重任。短期内的一时之逞成不了长远大计,运营商不论现在用户市场上占优与否,都应把竞争重心放在提升自身网络品质和创新内容服务上,盲目破坏对手的通信硬件设施,人为阻隔不同网络间的互联互通,小赚的只是眼下有限用户数,损失的,却是长远无限的品牌信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