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攻防战开打 OPhone与iPhone对决拉开序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攻防战开打 OPhone与iPhone对决拉开序幕
2009年10月16日 12: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广东移动联合诺基亚、三星、LG、多普达、联想、戴尔等多家品牌厂商,在广东正式发布OPhone手机。同时,广东移动还与苏宁、国美、中域等11家渠道厂商签下紧密合作协议,为OPhone的销售铺路。广东移动不仅以丰富的机型、多样的应用壮大OPhone的影响力,甚至还抛出最高达5000元的购机补贴,以吸引和粘住中高端用户。

  按照联通公布的计划,内地版iPhone将于本月30日正式上市,裸机价格最低为4999元。同时,联通也提供了多种购机补贴,用户预存一定话费并承诺在网24个月,可以免费获得iPhone手机。

  至此,OPhone与iPhone的市场过招正式拉开序幕。而这一市场大戏的背后,则是电信运营商激烈争夺、重新瓜分3G市场的攻防战。

  iPhone面临“机海”冲击

  OPhone是基于中国移动自主开发的操作系统定制下的手机,采用谷歌公司完全公开的Android源代码,以开放的平台供手机厂商和软件开发者自由开发手机应用软件。

  OPhone手机的开发获得了手机厂商的积极响应,此次参与广东移动OPhone首发的厂商包括诺基亚、三星、LG、多普达、联想、戴尔等多家品牌手机厂商。据了解,戴尔还把其手机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炮押注在了OPhone之上,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了专门的深度定制手机。摩托罗拉、中兴等十余家手机厂商也将陆续推出基于OPhone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终端。

  据广东移动市场人士介绍,今年广东地区将陆续有6款OPhone手机上架销售,而明年将会有超过20款机型供用户选购。

  相比之下,苹果iPhone只是单一品牌,机型也只有两三款。显然,中国移动OPhone是希望调动更多的手机厂商参与,以机海战术“淹没”iPhone。再加上与国美、苏宁、迪信通、龙粤、骏和、中域、大地、恒波、协亨、易天、新佳信等11家渠道手机销售商的结盟,中国移动拉拢和整合产业链的力量狙击iPhone的意图昭然若揭。

  最高补贴达5000元

  根据广东移动公布的营销政策,用户无论是在移动营业厅还是在各连锁渠道商中购买OPhone系列手机,都可获得高额话费补贴。据透露,OPhone系列手机移动用户最高可获高达5000元的话费补贴,其优惠力度甚至比1元购机还要大。

  比如,率先开售的多普达A6188手机定价达4749元,普通用户购买即可获得200元话费赠送;全球通八大套餐客户承诺消费一年,则可以最高享受0元购机的优惠。

  此外,走低价智能手机路线也是OPhone的“杀手锏”之一。据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希望努力把OPhone手机价格降下来,1000元左右的OPhone手机是最终目标。“我们正在研制中低端OPhone手机,希望把制造成本控制在100美元左右。”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终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于川昨日也作出如是表示。

  深度定制丰富应用

  超大触控屏、重力感应器、中国移动植入软件和界面是OPhone手机的突出特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所销售的机型都通过深度定制,集成了中国移动的多种数据业务,包括MM移动应用商场、139.com、飞信、快讯、百合、无线音乐随身听、139邮箱、移动梦网、手机导航、号簿管家等。用户打开手机界面,就可以非常方便地接入这些应用和服务。

  今年8月,中国移动在与手机厂商合作发布OPhone的同时,也推出了“移动应用商场”(简称MM),每一个开发者都可以把自己研制的手机软件或应用程序拿到这个开放的平台上来,供手机用户下载。通过网络、终端、应用的三管齐下,中国移动在3G时代已经布下战略矩阵,以期最大限度地增强自身的业务黏性,吸引和挽留手机用户,同时化解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移动业务上发起的阵阵攻势。

  目前,中国联通正在进行iPhone手机的登记预售,据称全国已预售1万余台,其中广东预订量超过1000台。另据了解,中国移动还在坚持和苹果进一步沟通,不排除未来引入iPhone的可能性。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