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信诈骗发案率提高 110设反电信诈骗咨询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北京电信诈骗发案率提高 110设反电信诈骗咨询台
2009年11月11日 15:5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以来,本市远程电信诈骗的发案率明显提高,据市公安局消息,目前110每天都能接到大量报案、举报、咨询等各类涉及远程诈骗的电话。从即日起,北京警方开展为期一百天的打击防范电信诈骗专项行动,由民警负责值守重点地区银行的ATM机,随时负责劝阻可能受害的群众,同时,在110报警服务台设反电信诈骗咨询席,市民可以24小时拨打110寻求帮助。

  “现在电信诈骗的手段已经从原来的短信、电话、网上信息等渠道扩展到了网上银行,如果市民不注意保护自己网上银行的信息,非常有可能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将所有钱款转移。”市公安局刑警总队专门侦办电信诈骗案件的金大志警官说。从昨天起,金警官开始值守“电信诈骗咨询席”,解答市民对电话欠费、汽车退税、网上投资理财等各类诈骗的问题。“这三类是现在北京地区发案率最高的三大类诈骗手法,骗子们不断推陈出新,比如汽车退税,原来只是冒充税务局人员,现在角色又增加了,开始直接冒充车管所的人。”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马曦初说,嫌疑人作案时基本都是分为四个组,幕后组织策划组在境外策划犯罪手段;电话组则通过网络或犯罪软件在境内外打电话、发短信,冒充公安部门和电信部门实施诈骗;洗钱组在国内金融网点将一个账户上的赃款转账到多个账户;取款组将全部赃款取出后再转到境外。“以往策划者和拨打电话的人基本都身处境外,包括东南亚部分国家和地区,但是现在境内已经有人学习到了这种手法,全部犯罪过程都在境内完成。这次打击行动中,将会把追缴赃款作为极其重要的工作内容,尽量为受害者挽回损失。”今年1至10月份,全市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达8670起,涉案金额超过2亿元。

  截至昨日18时,110报警服务台已接到电信诈骗类报警电话400余个,劝阻市民转账60余起,涉案金额数十万元,举报线索300余个。马曦初说,市民向110举报电信诈骗时,最好提供相关电话号码和银行账号。接到陌生人来电要求转账汇款的电话,不听、不信、不汇款、不转账,挂机后立即拨打110。电信诈骗咨询席不仅受理市民报警,记录案情要素,为侦查破案提供准确信息。同时,通过报案警方会密切关注电信诈骗发案走势,及时把握犯罪规律和动向,适时发布警情通报。

  根据警方的统计,电信诈骗案件转账最多的银行分别是工行、农行、建行。警方解释,这三家银行是市民使用频率较高的银行,也受不法分子的青睐。(记者安然)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