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在4G大战中扳回一城 享有市场主动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或在4G大战中扳回一城 享有市场主动权
2009年11月25日 17: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末,中国的3G大幕拉开还不足一年,全球4G角逐之势已经开始剑拔弩张。

  本月初,由中国主导的TD-LTE-Advanced在德国举行的ITU工作组第6次会议上正式入围ITU4G候选国际标准,成为六大候选标准之一。近日,尼尔森大中华区电信业务副总裁费乐山(Shan Phillips)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正试图在全球电信业中抢到更大一张饼,而且,如果中国技术成为4G标准,将大量节省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成本支出。”

  在2G-3G时代“失语”的中国,能在4G上坐拥多少话语权?

  规模经济是最终目标

  在面向新一代网络标准(4G)的争霸战中,中国正卯足全力争取成为引领市场的主要标准,一改过去2G和3G时代的跟随者角色,目的只有一个:获得它在过去30年中从未在全球通信产业享有的市场主动权。

  中国的通信标准一直都难以向国际推广,不过,被视为“准4G”技术的TD-LTE(Long Term Evolution)却可能为中国扳回一局。业内人士认为,考量到支持LTE的阵营庞大,且具技术优势等因素下,中国的TD-LTE-Advanced很可能终将击败WiMax标准,成为全球4G通信主要标准。

  中国对TD-LTE寄予厚望,不仅因为LTE(Long Term Evolution)对中国来说是融入全球通信技术圈的良机,更重要的是,相比TD-SCDMA而言,TD-LTE更有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应用,由此带来的规模经济可以将设备和终端价格大幅降低。

  与WiMax一较高下

  在2G和3G时代,中国在通信标准上几乎没有发言权。中国自主研发的3G标准(TD-SCDMA)与更为成熟的全球3G标准WCDMA和CDMA2000竞争,但中国在TD前期投入较少,导致其商用进程后两者迟了好几年,对国外市场吸引力大减。

  本月初,中国的TD-LTE-Advanced入围国际电信联盟(ITU)4G国际标准的候选技术,与WiMax一较高下。

  国际电信联盟计划于2010年10月最终决定4G标准,但LTE已赢得全球通信业越来越多的支持。与3G相比,LTE更具技术优势,在提高系统容量、数据速率、吞吐量以及降低延迟等方面有更大改进,可以支持那些对系统容量和性能有更高要求的新业务。

  GSM协会(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首席营销官Michael O'Hara本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都表示将致力于发展LTE。他并预期,中国移动最早可能会于2011年率先推出LTE商用网络。不过随后中移动表示,就开展LTE服务的商业营运并未设下时间表。

  然而,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日前在香港举办的亚洲移动通讯大会上证实,中移动已开始了小规模的LTE外场测试,并计划在2010年上海世博园期间启动TD-LTE的实验网络届时用户可在方圆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体验到高速移动宽带业务。

  大规模商用尚需时日

  有业内人士预计,在4G时代,LTE最终将占全球移动用户数的90%。其中潜藏的商机难以想像。

  若拥有5亿用户的中国移动迅速推行LTE网络,将大为刺激该技术的发展。按用户数量和市值计算,中国移动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LTE的系统端已经相对成熟了,但终端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终端又离不开芯片”,王建宙表示,“我和高通公司的CEO保罗·雅各布先生已经讨论过了,他表示会把TDD和FDD的LTE芯片开发提到同样的位置上。”

  GSA(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的报告称,2010年全球将有10个LTE商用网络。

  通常情况下,一个新系统标准从产生到市场成熟应用,大约需要10至15年时间。国际电联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3G,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真正看到3G商业化的端倪。不过,或许正如其名称Long Term Evolution一样,LTE的大规模商用会是一个长期演进的过程。换言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2G和3G仍将是全球电信业的重头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