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城市建设提速 移动信息化应用随处可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无线城市建设提速 移动信息化应用随处可见
2009年12月29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4日,利用新一代宽带无线网络的广州无线城市门户正式开通,意味着广州无线城市建设正在提速——这其实是广州抵御经济危机的最佳注解。潮起潮落,退潮之后谁在裸泳?去年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就扮演了退潮的角色。风波所及,国内市场也遭遇了寒流,以外向型经济为特点的南粤该如何应对?产业结构升级换代以及利用新技术促动市场提升就成为最有效的对策。纵观历次解决经济危机之道,大国带动和新技术推进成为不二法门。因此,在南粤市场上,一场“以信息化促进城市现代化”的转型战略正在开疆拓土。

  早在今年年初,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提出了关于“建设高度信息化、全面网络化”的“信息广州”的重要指示。响应这一号召,广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以信息化促进城市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移动)为代表的企业,凭借信息化之力帮助市政建设,搭建有广州特色的无线城市舞台,通过信息化保障社会安全、为民生带来极度便捷,并为明年的数字化亚运盛事做足准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移动信息化提升城市现代化的豪迈图景正在广州徐徐展开。届时,广州市民不仅可以体会到EDGE、TD-SCDMA以及WLAN无缝网络的急速快感,还能够享受到办事效率提升和城市现代化升级的长远利好。

  无缝网络铺就广州“网络新都”

  周末逛街时,忽然想知道这个月的水费是多少;在上下九逛街,想知道哪个食肆打折,哪家菜式更吸引……不久,这些都能通过手机、电脑及G3阅读终端无线上网查询实现。12月24日,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携手广州移动共同宣布,广州无线城市门户网站开通。该门户是全省乃至全国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牵手运营商”共同建设的无线城市官方门户网站。

  “随着广州移动无线城市的铺开,广州十区二市的移动用户都能享受无缝的EDGE+TD-SCDMA+WLAN网络带来的便捷和轻松,体验信息化的3G生活。”在开通仪式上,广州移动总经理李欣泽表示。

  据悉,在2008年4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州调研时指出,广州要学习台北“无线网络新都”计划,加快广州无线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公共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随后,广州充分依托覆盖全城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网络,着力构建代表广州网络新都新水平。2009年7月10日,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与广州移动签署了《关于采用“TD+WLAN”建设广州“无线城市”的合作协议》,政企共同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广州移动自主研发的3G网络按部就班地在各区铺建,并正式启动广州无线城市门户网站。

  截至2009年11月,广州共建成WLAN接入点4437个,3G基站7103个,3G室内接入点4466个,其中WLAN信号正逐步覆盖白云机场,3G信号已覆盖广州市区95%以上,无线宽带上网用户数达85.8万。

  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便捷、快速的信息化服务,广州移动投入了近1800万元打造无线城市门户平台。该门户网站分为智慧声音、智慧民生、智慧生活、智慧兴业、智慧亚运五大板块,面向全社会用户,提供接入政务查询及办理的统一服务窗口,提供推动行业和企业信息化进程的产品及资讯,通过互联网网站、手机客户端软件、移动互联网以及G3阅读终端等多种渠道提供丰富市民生活色彩的“衣食住行乐财教医”等资讯。2010年1月1日,“无线上下九步行街”将率先开通。市民可以轻松查询和定位步行街商家的优惠信息、经典美食等,甚至可以进行消费结算。“无线萝岗”则是广州市第一个启动无线城市建设的先行示范区,广州移动中标的“无线萝岗”一期项目已完成了所有WLAN热点网络覆盖,保障无线城市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在广州市政府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广州移动将助力继续加快无线城市建设的步伐,打造“智慧广州”。在不久的将来,基于三屏融合推出的手机WAP门户、广电门户等三大无线城市门户都将陆续登场,广州市民通过拇指就能行遍广州的时代即将到来。

  “数字亚运”展示移动信息化之美

  广州打造“网络新都”谁为试金石?广州亚运会提供了最好的契机。

  与市民期盼一致,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将于2010年11月12日广州举行,中国移动作为本届亚运会的高级合作伙伴,一直致力于向广州亚运会提供世界一流的网络通信服务保障,将以“最先进技术,最精彩的业务,最专业的服务”,打造“信息畅通,方便快捷”的无线科技亚运。

  作为这一承诺的具体实施者,广州移动无线城市的第二期工程,就是在亚运前实现所有亚运场馆的网络铺设工作。广州亚运会比赛场馆多达53个,且分布散、网络规模大。为了打造亚运精品网络,广州移动从前期就深入参与场馆建设和改造设计,成立系列亚运专项工作小组,完成亚运网络整体规划。根据亚运热点区域特点,广州移动将新建5700多个无线载波,150多公里传输管道以及扩容大部分核心网络,全面优化移动网络,为所有亚运比赛场馆、亚运城及开幕式提供优质的EDGE+TD-SCDMA+WLAN无线网络服务。

  据悉,在2010年亚运会召开之前,广州市将建成11000多个无线AP接入点、6820多个宽带移动通信网络接入点,实现无线宽带接入覆盖全城所有亚运场所及公共活动场所的目标,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无线城市框架。届时,无线宽带人口覆盖率80%以上,依托广州无线城市门户,普遍开展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无线移动应用,促进信息数字化、网络移动化成为市民生活工作的主要手段之一,宽带网络服务普及率达到发达国家中心城市水平。现阶段,广州移动亚运网络规划工作已全面完成,亚运城、奥体中心、大学城等区域场馆网络建设正与场馆建设装修进度同步进行,广州移动正“有计划、有组织、有次序”开展亚运网络建设工作。

  亚运网络之美,最终体现在业务上。

  据悉,亚运会期间,通过“即拍即传”业务,记者在现场拍摄的照片,能第一时间发给新闻中心的同事进行编辑,实现同步发送。此外,广州移动还将为媒体人群提供方便快捷的WLAN无线上网服务以及先进的TD-LTE网络体验。亚组委工作人员、运动员、赛场观众及社会各界将实现“随时随地随需”观看亚运赛事、分享亚运信息、感受亚运盛会的精彩与激情。

  广州移动还将全方位评估亚运赛时通信特点,建立亚运赛时网络话务模型,保障亚运赛时网络的稳定安全。今年的11月,在广州举行的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广州移动临时制定的TD-SCDMA+WLAN覆盖解决方案,为媒体记者提供高速无线上网服务,得到组委的高度评价,完成了亚运前的一次完美预演。

  业内人士预计,无线城市框架下的广州数字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还将是移动信息化技术、网络和服务的盛会。

  移动信息化点亮市民新生活

  市民才是移动信息化最终的使用者、评价者。事实上,网络无缝覆盖后,广州市民能享受的服务并不只体现在“数字亚运”之盛会。广州移动总经理李欣泽表示,通过EDGE+TD-SCDMA+WLAN网络,市民可以享受衣食住行玩全方位的移动信息化体验。

  从事销售工作的严先生,最近尝到了失而复得的喜悦。他在今年中旬新买的本田雅阁,才开了两个月,就在朋友的小区里失窃了。没想到,最后竟然通过“车行无忧”找回失窃的爱车,他连声表示“多亏移动技术帮忙”。

  据悉,车行无忧是中国移动和广州本田联手开发的车载信息终端。由广州本田在全国4S店免费随车赠送。当车辆发生非法移动时,信息终端会在第一时间向“车行无忧”平台报警,并通过短信及语音方式发送到车主手机,同时对被盗车辆及时定位,协助警方追回车辆。广州移动研发该项目,除了为用户提供更加周到实用的汽车防盗技术外,还配合国家,大力推广“物联网”概念。目前该业务已经在全国范围铺开,用户已达70000人。

  广州移动为家庭和行业用户提供的G3视频监控业务整体解决方案则帮了市民詹小姐的大忙。她居住的小区最近不是很安全,同时由于工作原因,她只能把爱狗锁在家里,又不知狗狗会不会造反。现在,G3视频监控成为她的“小管家”,只需透过这个系统监控,就可以随时知道家里的情况。此外,基于TD-SCDMA网络的家庭监控设备G3一体机,使家庭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终端随时随地查看监控点的实时情况,并可将监控录像保存到本地存储卡。

  对于喜欢随时随地理财的市民而言,一张2.4G RF-SIM全卡可遂心愿。一卡在手,其他的卡都可以不用带了,光凭手机就能在城市的交通工具和各大消费场所中来去自如。除了具备移动通信功能外,用户还可以通过RF-SIM全卡,实现手机付费、充值、转账和购物等交易。广州移动还通过严格的防火墙机制保障各项应用的安全性。无线城市里,RF-SIM全卡将广泛应用于公交地铁、商家消费、政府公共事业、电子票务、广告推广、手机银行等多个领域。

  另外,市民似乎用“手机证券”业务可随时查询股票行情及进行在线交易。目前,该业务已接入97家证券公司,有80%的股民在使用,多达900款手机支持该业务。广州移动还为“手机证券”新增了一些功能,比如投资咨询、K线优化、沪深300指数、涨幅信息前置,丰富移动用户的生活。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