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运营商着力改变 中电信3G暂时领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009年运营商着力改变 中电信3G暂时领先
2009年12月31日 11:04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是三大运营商首次全业务经营并提供3G服务的一年。一年里,中电信、中移动和中联通凭借新元素和固有优势,无论是发展思路,还是服务方式都在大幅的跳跃前进

  在经历了2008年重组之后,三大运营商迎来了全业务与3G发牌,上演了集体“跳龙门”:中国电信迎来了新元素天翼,融合业务加速加深,3G网络率先全国覆盖;中国移动牵着“新人”TD入场,着急赶3G的路;中国联通买来了苹果,上演着“WO”吃苹果的好戏。

  2009年,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改变”是主题,“3G”是引擎!

  中国电信:天翼3G闪耀

  2009年2月3日,大多数人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小灵通3年内退网的消息却成了通信业放地最响的炮。很多人开始为中国电信2009年的发展捏了一把汗,然而,站在2009年年尾回头看时,却发现中国电信正在上演一处加减法。

  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中国电信固定电话流失1726万户,并在全国小灵通流失2006.7万户中占多数。正所谓“东边日出西边雨”,前11个月,中国电信宽带用户增长857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净增长2508万户,3G用户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如果说移动用户的增长可以抵消固话客户流失的话,那么,利用中国电信本身强大的综合服务能力,打造融合业务和应用则是中国电信2009年的主打牌。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晓初8月份曾表示,移动业务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而中国电信的优势就是固网和移动网融合,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于是,互联星空开始走入了天翼、全球眼开始进入了手机、天翼Live落地PC。

  在固移融合持续深化的同时,更有创意的融合开始出现在了市场。11月份,中国电信视讯运营中心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中国电信基于TV屏、PC屏、手机屏的三屏内容共享和互动的融合视频产品正式向公众推出。

  此刻,天翼3G也体现出了强大的活力。8月份,中国电信天翼3G网络就率先实现了在全国所有县级城市的全面覆盖,包括全国342个地级城市,2055个县及县级市,以及东部沿海省市发达乡镇在内的6000多个乡镇。

  强大的网络覆盖让天翼3G服务市场“如虎添翼”,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享受高速无线上网、手机影视等业务。回想一年的成绩,中国电信的一位人士称很充实,他打比喻说,“3G让很多不敢想的事变为现实,比如从福州到上海旅行,在时速250公里的列车上,你可以用天翼3G来上网、看电影,不再寂寞。”

  中国移动:“新人”TD赶路

  2009年1月7日,中国移动市场的老大中国移动接到了TD-SCDMA牌照。此刻,中国移动不仅占据着中国移动市场70%的份额,也保持着每月近千万的新增量。对于“新人”TD,中国移动如何演绎TD成了业界在2009年年初通信业界最大的疑问。

  的确,相对于比较成熟的WCDMA和CDMA2000,TD是绝对的新人。不过,较之于势力弱小的其他两家运营商,中国移动也最有资格和能力来建设。“做好,该如何做呢?”或许中国移动常常这样问自己。

  2009年4月1日起, TD在经过一年的试商用之后,正式启动商用进程,网络覆盖城市也扩大到了38个。

  中移动雄厚的资金实力是TD的发展最大的动力。今年3月,中国移动联合9家手机厂商和3家芯片厂商,启动“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联合研发项目”。在该项目中,中国移动提供了6.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9个月后,即2009年12月份,该项目终于出了成绩,11款TD手机亮相,虽然数量相对于WCDMA和CDMA2000仍然偏少,但给TD产业带来了很大信心。

  苹果的成功也给中国移动启发,8月17日,有MM之称的中国移动应用商场正式上线,这也是全球首个运营商发起的线上软件商店。8月底,王建宙率团参访台湾,和20多位台湾IT巨头洽谈合作,在软件合作上取得了突破。除了在终端、软件上发力外,中国移动在应用业务上大规模的布局。9月份,中国移动在浙江筹划建设手机报运营基地,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5亿元。

  3G开启了移动互联网,中国移动联合相关厂商,投入巨资研发基于TD的OPhone手机,即联想推出首款OPhone手机之后,目前已经有LG、酷派等手机厂商推出了OPhone手机。

  作为自主创新的3G标准,政府部门对“新人”TD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虽然截止目前TD网络覆盖区域相对较少,建网投资也比业界预期的低,但对于“新人”,业界应该有更多的期待。

  中国联通:“WO”吃“苹果”

  拥有产业链成熟的WCDMA,再加上畅销手机苹果iPhone(手机上网),联通应该很精彩吧?2009年年初,很多人眼里都开始畅想着一个精彩的联通梦。2009年年末,他们的梦还会精彩吗?

  无论这个梦是多么的精彩和让人意外,但中国联通在2009年却上演了一处“WO”吃苹果的戏。

  2009年4月28日,中国联通推出了全业务品牌“沃”(英文为“wo”)。联通称,“沃”不仅仅局限在3G业务方面,而是以3G业务推出为契机,打造高度统一的全业务品牌,打造“创新改变世界”的理念。

  在发布了3G品牌后,联通的WCDMA业务也将正式展开。5月17日,联通在全国首批55个城市进行3G试商用;随后,首批55个WCDMA放号城市加紧网络优化,第二批城市招标及建网随后启动。9月28日,中国联通正式宣布联通3G商用资费政策,于10月1日正式商用。正式商用以后,在资费政策上,语音业务资费全面实行单一价格及长市漫合一,上网卡能实现套餐自动升级。

  “WO”已经推出,迟来的苹果也于10月30日开始在联通亮相,并在全国30个城市同步发售iPhone3G(8GB、16GB、32GB)三个版本iPhone手机。

  如果说3G是中国联通的竞争优势,但其在剥离CDMA网络后,中国联通的G网并未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中国联通G网用户增长1000.1万,低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增量;宽带用户净增长727.8万户;3G用户方面,3G用户累计总数达182.2万,其中包含20.1万3G无线上网卡用户,本地电话用户则继续流失至1亿户。

  之前有专家表示,如果“WO”能吃下苹果,并很好的消化掉,那么,中国联通ARPU或许能得到较大的提高。但目前来看,联通版iPhone并未取得如期的增长,在进入中国市场40天之后,联通版iPhone在全国累计销量达10万部,这个销量,要比iPhone在韩国、日本等热度低很多。

  2009年,中国联通欲一“沃”而出,但市场的效应,留给消费者评说吧。席大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