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三网将全面竞合 手机可看电视、电视可上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015年三网将全面竞合 手机可看电视、电视可上网
2010年01月14日 14:0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务院的一声令下,国内已探讨多年的“三网融合”终于由研究方案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到2015年,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各自的业务将全面融合,这意味着,未来不但用户可以手机看电视、电视上网,三大体系下的运营商和上下游企业也将迎来“跨领域”的业务发展空间,原本各据一方的局面将全面走向竞合。

  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广电、电信将互相打开守土多年的疆域大门。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可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则可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

  广电系统博弈赢回主动权

  虽然按照游戏规则,广电和电信在三网融合进程中是“双向进入”。但事实上,在细则草案反复修改十余次的过程中,广电和电信一直在进行着博弈。由于电信运营商的整体实力远超广电体系,后者曾一度占据下风,最终又成功夺回主导权。计世传媒集团助理总裁包冉分析称,根据对方案的解读,广电今后将获准从事电信增值业务,包括互联网接入、IP电话、互联网国际出口等,可谓实力大增;而电信可以做IPTV,但不能做独立的内容播控平台,与原先并无太大区别。

  对于现有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能够获得IPTV牌照的传闻,国内著名有线电视运营商——深圳天威的总工程师徐江山对媒体表示,从国家战略的层面,他相信内容集成平台还是会由广电系统来做,这样显然更为稳妥。这或将意味着基础电信运营商在此轮政策调整中,仅仅获得了事实上已经既有的网络分发权限,而在内容决定权上仍无突破。

  用户坐享更多资费服务选择

  对于消费者来说,三网融合也是个好消息。在垄断壁垒被打破以后,各运营商之间竞争的重心必将放在新业务的开拓、服务的改善和资费大战上,用户则可“渔翁得利”,坐享更多选择。

  电信专家陈金桥举例称,在宽带接入方面,原来只有电信运营商提供的ADSL拨号、光纤接入等方式,未来短期内就有可能采用广电运营商的光缆解调器(CableModem)方式接入。

  另外,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的彼此融合,还会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数字化娱乐体验,比如手机电视、IPTV等视频娱乐会获得更快的进展。同时,三网融合打通了不同终端,数字化音乐、网络游戏、手机游戏、手机媒体等未来将会获得很大发展。

  按照规划,三网融合将率先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双向进入试点。业内人士多数认为,考虑到相关运营商的实力,从南方及沿海省份的城市开始试点的可能性比较大。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