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信息报:广电内部整合将影响三网融合进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通信信息报:广电内部整合将影响三网融合进程
2010年01月25日 15:38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比较大的阻碍是广电部门的内部整合,毕竟广电部门尚未完全政企分开,还需要提高其市场化程度,以更好适应三网融合带来的变化。

  -本报记者 陈丽容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并明确提出了推进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这意味着博弈了长达12年之久的三网融合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那么,三网融合将带来怎样的变化?三网融合发展的关键是什么?针对此类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泰尔管理研究所副所长、三网融合专家杨子真。她认为,三网融合将带来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以及由此使得人民生活方式发生进一步的改变。

  三网融合是信息化“先行者”

  “三网融合”并不是一个新鲜概念。早在1998年,国内就已首次提出“三网融合”的概念,后来这一工作也被列入国家“九五”、“十五”计划和“十一五”规划。而从技术上看,三网融合也并不是问题,这正如国务院会议所指出的,“目前,我国已基本具备进一步开展三网融合的技术条件、网络基础”。

  因此,对于此次政府高调推进三网融合,杨子真认为,“三网融合有利于信息化进程,将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求。”她说,从社会发展需要的角度看,三网融合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也极为明显:一方面,它有利于网络资源的合理高效使用、节省重复建设投资、破除行业壁垒和垄断,进而促进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三网融合带来的好处更是显而易见——将意味着无论是看电视,还是上网打电话,消费者都将拥有更多的选择。

  从信息化角度讲,三网融合首先促进新的业务形态不断涌现,同时也正在颠覆、重构广电和电信产业链。其次,三网融合将创造融合型网络和终端的巨大市场需求,是推动我国信息通信制造业发展的契机,有利于相关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利于增强我国信息通信业的竞争力。再次,整合不同用户的信息化需求,满足并催生消费者的新需求,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将给相关产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杨子真认为,本次三网融合报告中还提到要加快光纤到户建设,提速我国宽带化进程,无疑将使得我国的宽带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加上推进三网融合的要求,我国的宽带融合应用将得到不断开发,最终将大大推进我国的信息化发展。

  广电内部整合是关键

  此前广电和电信网融合进展缓慢,主要是受政策限制,双方不能相互进入,电信运营商只能通过与广电合作的方式开展IPTV业务,但因涉及与广电的数字电视业务的正面竞争,广电积极性不高。这次会议明确提出广电和电信业务可双向进入,即是从政策上消除了三网融合业务发展的障碍。

  对此,杨子真认为,有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三网融合将很快发展起来,她甚至认为,三网融合有可能不用5年时间就能提前完成。“当然,目前比较大的阻碍应该是广电部门的内部整合,毕竟广电部门尚未政企分开,还需要提高其市场化进程,以更好适应三网融合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经过近十年的整合,广电内部网络整合进度并不快。目前,广电系统整合在技术方面问题不大,最主要的就是一个体制问题,除此之外,还包括各省市各部门之间的本位主义,整合势必会影响到各个部门之间的利益问题,以及诸如人员安置、养老等问题。因此,广电内部体制的调整如何,将是三网融合能否成功的关键。

  那么,除此之外,从长期的发展来看,哪种方式更适合中国的三网融合发展?杨子真认为,比较均衡的发展将更适合中国,“不管是电信一方强大,还是广电一方强大都不适合中国发展,只有共赢才是最好方法。”杨子真强调。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