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短信拜年已成深圳年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短信拜年已成深圳年俗
2010年02月23日 16:56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7天大假期间,深圳市民共发送拜年短信6.8亿条左右。记者昨日在深圳三大运营商处获悉,其中手机通话和短信量的最高峰均出现在除夕晚上。记者发现,对深圳市民来说,用短信拜年已渐成年俗。

  除夕夜是最高峰

  来自深圳移动、深圳电信及深圳联通的最新统计显示,春节大假期间(大年三十至年初六)深圳市民共发送手机短信约6. 8亿条。以每条短信0.1元计算,7天内深圳市民仅用在手机短信上的费用就花去了6800万元!而根据深圳市通信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深圳共有超过1800万移动用户(手机号码放号量),以此计算,春节期间深圳平均每位用户发送拜年短信近40条。

  据深圳三大运营商介绍,春节期间深圳的手机通话和短信量最高峰均发生在除夕。其中话务量最高时段出现在除夕晚上19时至20时之间,短信量峰值则出现在除夕晚上8时左右。深圳联通介绍,除夕23时50分至大年初一0时10分,联通短信流量高达795条/秒,比平日忙时峰值高出252%!同时,手机上网量也出现了大幅增长,春节期间联通的手机上网同比增长了31%。

  一项“必要的任务”

  随着手机的普及,春节期间短信拜年正逐渐成为一种年俗。记者整理近5年来深圳运营商的春节短信数据,发现每年春节期间,深圳市民的短信发送总量几乎都在7亿条左右。

  对此,深圳市濡草堂中医美容养生馆总经理晏浩棕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发短信对他来说已经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任务”,“一是要发给客户,每位都要发,还怕稍有不慎漏掉了;二是要发给好朋友,平时联系密切,春节这么重要的时刻不发肯定不太好;三是平时不大联系的朋友,正好趁过年这个机会沟通联络一下感情;然后还有亲戚等。这样算下来,手机里存的号码基本上都要发一遍。”

  而对于刚刚工作两年的汽车服务顾问阮颖旺来说,她的拜年短信还要发给公司领导、上级主管和同事等。记者的一位媒体朋友手机号码里储存了近600个电话号码,据其介绍,即便忽略了超过一半的“非重要号码”,春节期间要发拜年短信的也有200多个手机号码,“拇指都发酸了”。

  原创短信受欢迎

  不过,大多数深圳市民认为拜年短信“同质化严重、缺乏新意”。深圳市快乐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郭先生告诉记者,仅内容为“一二三四五,上山逗老虎。摇摇老虎头,吃穿不用愁……亲亲老虎嘴,生活好滋味”的短信,他就一连收到5次。郭先生认为,这种批量转发的拜年短信“简直就是在批发感情。”

  记者了解到,拜年短信中也不乏原创、有新意的内容。这些让人眼前一亮、过目不忘的拜年短信,更易被人们喜爱和接受。

  深圳声乐老师、女高音歌唱家常青告诉记者,今年她收到一位学生发来的贺年彩信,刚点开手机会闪屏,继续下按,每一句祝福语前面都有一个蓝色的小喇叭图案,点击后会放出一段或悠扬或诙谐的音乐,短信最后还有两张黄色的卡通笑脸,让她觉得特别可爱、印象深刻。

  此外,有的市民还借用“藏头诗”、大众游戏玩法(如“斗地主”)等编辑原创短信,既有娱乐性又有趣味性。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