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支付兴起 运营商铆劲角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支付兴起 运营商铆劲角力
2010年05月27日 16:4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手机支付概念异军突起,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国内三大运营商也纷纷落子,抢占这一前景广泛的市场。中国电信与银联试水合作,而中移动则已在10省范围内开展手机支付业务的试商用。随着运营商的强势介入与PK,人们将很快享受到手机支付带来的便利。

  手机支付带来的便利

  手机支付也称为移动支付(Mobile Payment),简而言之,就是允许移动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通常是手机)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据悉,现在普通市民就可以前去移动运营商相关网点办理手机支付的开通功能,此后就可以通过手机支付来解决交通和超市购物等一些消费支付。不久之后,用户甚至可通过手机实现水、电、燃气费缴纳,手机、固话、宽带充值;银行卡余额查询、转账以及信用卡还款等功能。对于时尚潮人来说,手机支付还可以实现电影票、游戏币、QQ币的购买,另外,包括机票、酒店的预订和支付等诸多功能也可通过手机支付实现。

  开通易 不换号、不换机

  不换号、不换机,仅需更换一张专用SIM卡就可开启刷手机消费。据记者了解,普通手机都能变身成为“可支付”的手机。市民不用更换手机号码,也不用更换特定型号的手机,只要能安装具有智能处理的手机卡,并且将手机卡与个人银行账户或者具有密码的信用卡绑定,手机就具备了金融支付功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是银联的银行都可以进行绑定,绑定时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以确保安全。据悉,这样即使手机不慎丢失,由于设有银行卡密码,别人想刷也刷不动。业内人士认为,手机支付的实现对于广大市民而言无疑非常方便,能使市民的手机成为集购物、公交、地铁、高速、低保、加油等多功能的综合支付工具。记者了解到,上述的部分功能都已经或即将开通。

  运营商角力手机支付

  其实,早在今年2、3月份,三大运营商就已经开始角力手机支付领域。成都移动表示,用户仅需前往移动营业厅更换一张专用SIM卡,并开通手机钱包业务,就可实现利用手机上网进行支付的行为,同时在与中国移动有合作关系的商场、超市、便利店、餐馆、公交车等场所,均可进行POS机刷卡消费。

  除了移动,四川电信表示将在成都推出用天翼手机刷卡坐公交车的新业务,并且在今年即将开通的地铁1号线上也能“通刷”,实现了手机支付的应用。

  成都联通也表示在积极筹备手机支付的相关事宜,据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联通非常重视手机支付这个巨大市场,今年肯定会推出相应的具体业务,不少手机支付业务已经进入最终测试环节。据其透露,随着手机支付业务的推广,以及手机无线射频技术的应用,手机就可以充当房门钥匙、信用卡、交通卡、会员证和机票、火车票,甚至可直接用于超市购物。同时,三大运营商都表示,未来很多共同缴费业务,比如天然气、水、电都可以通过手机轻松搞定,免去了跑路的烦恼。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