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名人时间拍卖是作秀还是物有所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视频网站名人时间拍卖是作秀还是物有所值
2010年06月21日 15:1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场视频网站组织的“名人时间拍卖”,一举拍出两百万元高价,是作秀还是物有所值?各方议论纷纷。在竞争白热化的压力下,视频网站们渐渐显露出节目内容的差异。用“名人拍卖”独家资源吸引人气,为小众服务,能否真正成为突围之道?

  “史玉柱时间拍卖”创天价

  由优米网组织的“史玉柱时间拍卖”历时三个月,近日落槌。根据网站信息,来自上海的苏彦彬以2001221元获得和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共处三小时的机会。三个月里有286位竞拍者叫价638次。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介绍:“名人时间拍卖”灵感来源自巴菲特的午餐时间拍卖,只不过地点换到了中国,人物变成了史玉柱。今后还有哪些名人拍卖他们的时间?一切将由网友决定。在优米网组织的网友投票中,阿里巴巴网创办人马云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乞丐红人”犀利哥,王利芬本人则排名第三。

  创办优米网之前,王利芬是央视制片人,因主持《赢在中国》等节目为观众熟知。优米网延续了她的电视节目风格,打出“与年轻人一起成长”为口号,目标是成为知识群体的小众网络电视平台。

  是炒作还是“小众”尝试

  巴菲特的午餐时间拍卖由知名网站ebay主持,优米网诞生第一天就打出了“名人时间拍卖”旗号,鉴于两者影响力相距甚远,因此这次拍卖被不少人视为优米网的宣传策略。有网友认为,“史玉柱的时间只是优米网的大米,却不是全部粮食。单凭名人坐镇,很难将名气变成利润,到时候优米网还有米下锅吗? ”与此同时,优米网“知识分享、知识电子商务”计划也受到质疑:“过往经验证明此路基本不通,没有获得过像样的风险投资。 ”

  值得注意的是,优米网主打创新和创业类节目,将核心竞争力描述为“倾听变革中年轻人的心声”。以往视频网站标榜老少皆宜,而优米网旗帜鲜明的 “小众”定位,成为视频网站发展新趋势。业内专家表示,今后分众化内容将更受欢迎,3G普及后的按需点播,即使每人一元钱看一次,大量用户就可带来巨大的现金流;互动节目可以尝试付费参与,再如由创业节目衍生的在线招聘、培训服务等,都能成为独立的收入来源。

  万变不离内容价值

  眼下视频网站该向何处发展,各方说法不一。优酷、土豆保持草根本色,鼓励网友分享自拍视频,奇艺等致力于播放热门影视剧,打造网络电影院,优米网则借助创办者的电视背景,别出心裁开始了制播分离的互联网实验。节目在网络播出的同时,还销售给各大电视台,和全国各家电视台的各种“承包制”栏目如出一辙,但沾互联网项目的光,为这个地道的传统行业披上一层 “互联网”外衣,也因史玉柱、马云等名人相助,制造了不小的轰动效应。

  尽管如此,各家视频网站尚处于争夺眼球阶段,抢名人做节目,为点击率、版权对簿公堂仍然比比皆是。但在经历了用户体验、流量、商业模式以及版权方面的重重考验之后,视频网站发展关键仍然是把内容价值发挥到足够大,比起两百万元,人们更关心三小时里史玉柱到底将如何传道授业解惑。

  短评

  和为贵

  如果不是三小时两百万元的天价,不是话题人物史玉柱,相信优米网不会短短时间内打开知名度。此前视频网站想红,最喜欢做的是打官司、互相攻讦。 2009年,延续整整一年的版权官司到最后成了糊涂账,六七家网站混战成一团,甲告乙,乙告丙,丙又反过来咬甲一口。最著名的一桩是两家网站在同一座大楼里开媒体发布会,互指对方侵犯版权,现场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事后看怎么都像一场引人发噱的大戏。视频网站,被视为最有潜力的朝阳行业,但要看到黎明仍有待时日。

  今年主题稍有不同,视频网站上市很火,有的借壳上市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有的跻身国内创业板,虽然争议不少,但好歹有了新话题。经历了一番乱战的竞争者们,也能沉下心来好好思考下未来展露,无论是重金购买四大名著电视剧,还是请来偶像明星拍摄原创网络剧,都显示出耕好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决心。先发者拥有惯性收视,后来者如何居上?成立不到一年的CNTV关键时刻显实力,以世界杯版权销售赚得盘满钵满。小网站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优米网创办不足三个月,在视频网站成熟期杀入战团,依然靠名人拍卖赚了一把眼球,后劲不容小觑。这是比打官司更好的局面,与其借版权炒作、掐得你死我活,不如多想想自己的差异化优势,观众永远需要好看的节目,而不是喧闹的叫嚣。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