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阳豆浆机质量遭质疑 小家电企业发展遇瓶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九阳豆浆机质量遭质疑 小家电企业发展遇瓶颈
2009年09月18日 09:59 来源:汉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刺痛了人们的神经,当人们的目光转移到传统饮食上时,注定了小家电――豆浆机的火爆。而今年北京市工商局通报的不合格小家电——九阳牌赫然在列,型号为JYC-21BS6的电磁炉。

  汉网消息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刺痛了人们的神经,当人们的目光转移到传统饮食上时,注定了小家电――豆浆机的火爆。而作为小家电企业的九阳在这个时候着实火了一把!但在产品销售渐增的情况下,与其资本市场的不俗表现相比,九阳的产品质量、安全性能和售后服务、品牌的信用问题却成了消费者议论最多的话题。

  出现问题和消费者“打太极”

  江苏籍在杭州工作的辰先生去年10月在乐购买了台“九阳”豆浆机,然而使用不到一个月,打磨的刀头就出现问题。对于购买了这样质量的豆浆机,辰先生表示,买豆浆机本来是给父母方便和营养,不曾想买了个麻烦。拿去换却被告知只能维修不能换,当初的承诺也不能兑现。

  去年4月,山东省潍坊市房女士通过电视购物定购了“九阳”豆浆机,第二天使用就出现水烧开却不打浆的故障,断电后重新启动,打浆功能又不间断的运行,按动关闭键也无济于事。而此后的遭遇让房女士哭笑不得,当地售后服务部门查看后认为豆浆机继电器有问题,但是没有该型号的配件。房女士要求更换新机,但售后服务部表示只能维修。随后问题再次出现,房女士再次要求换货,此后维修部门更换了一个继电器,接通电源后仍旧伴有嘟嘟声音。维修人员也查找不出原因所在,维修人员告诉房女士:先用着,出“大问题”再来修理!

  “购买不到半月,九阳豆浆机多次出毛病,而且他们的工作人员也查不出原因。再拖下去就超出退货期限了,修不好还会给我更换吗?九阳这是在故意拖延时间,其实他们根本不想给顾客更换机器,但我不明白,既然不想履行承诺,但为什么要这么说,难道九阳把消费者当傻子吗?”房女士对此愤懑不平。

  有此遭遇的还远不止房女士一人,陕西省汉中市张先生的“九阳”豆浆机(JYDZ-22)用了不到两次就成了“摆设”,因为电源问题导致机器无法正常使用。他要求更换,“九阳”销售处的回答是:已经超过15日期限,不能换!但张先生翻遍说明书也未找到这一日期规定。“是我不认识字还是‘九阳’在蒙人啊”,张先生非常无奈。

  还有更甚者。有些消费者在使用九阳豆浆机的时候出现伤人事件。

  记者调查发现,关于九阳小家电的投诉遍布在浙江、山东、河北、湖北、湖南、广东、福建等涉及全国数十个主要省市。而问题也集中在产品质量差、售后网点少,维修不及时,服务态度差,厂商的服务意识不强,出现问题了就和消费者“玩太极”。

  当消费者把喝奶的习惯改成喝豆浆时,可是号称国内大品牌的九阳豆浆机又是这样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消费者的健康又将何去何从?

  “产品质量差”是目前小家电行业用户反映最多的问题,这一比例甚至达到了总投诉量的45.89%,可见有近半数的投诉人对产品质量不甚满意。

  电磁炉抽检再度不合格

  去年10月,九阳电磁炉JYC-19BE5曾因为机械强度不合格,而被江苏省工商局曝光。

  此后在重庆市工商局的检测中不合格。去年12月11日,重庆市工商局公布了对流通领域电磁炉质量进行的定向检测结果。重庆工商局表示,在渝中区、江北区、九龙坡区的8家销售处抽样检测了18家生产者的30组样品,九阳电磁炉因为机械强度不合格而被认定为不合格商品。

  而今年北京市工商局通报的不合格小家电――九阳牌赫然在列,型号为JYC-21BS6的电磁炉。

  质量问题映射企业发展瓶颈

  随着“牛奶门”事件,九阳成为了社会的热点企业,其股票也是一路高涨。但在这样大好形势下,产品质量、售后等反映出来问题折射出了一些小家电企业的隐患。

  九阳发家的产品靠的是豆浆机,多年来一直是单腿走路,多年靠的是豆浆机支撑其企业的发展,并且是其主要利润的来源,其产品线也一直是依附于豆浆机,特别是豆浆机在技术上没有多少创新。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当九阳面对美的小家电这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其核心优势可以说几乎没有,而美的小家电具备的优势,九阳只能自叹不如,例如美的工业设计优势,现在只要到终端看看,就能看到九阳豆浆机与美的豆浆机区别在哪里。不管从技术上,外观设计上等等的差别,都存在不小的差距,所以当美的与东菱发动产品进攻,采取牺牲豆浆机利润进行市场扩张时,九阳豆浆机还能那样逍遥自在吗?

  九阳豆浆机发展中的演示、培训等手段在市场发展的今天也碰到瓶颈,这样的手段更是容易被复制与模仿,相对而言就没有什么竞争壁垒;现今很多小家电企业,都非常注重培训,并打造了自己的营销培训体系,所以大大削弱了培训成为九阳发展利器的作用。

  而品牌不去注重质量和售后服务这一重要的环节。这样长期下来消费者的利益受损,销售势必受到影响。

  在金融危机影响的大环境下,内销渠道尤其重要,但是从销售与服务来说,现阶段,大部分小家电专营店的职能并没有发挥出来,这就说明,企业的管理力度和手段还有很多缺陷,等待企业完善。虽然在渠道拓展方面是快速有效的,但是如果企业只想着大力的扩张销售渠道,而忽视了管理问题,这样的模式反而会成为砸企业招牌的“有利武器”。

  九阳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其实也是人们对以技术和文化为内核的新创富神话的肯定。但是神话在给人们瑰丽的想象空间的同时,却不可否认地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 (陈虎)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