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雪花屏"惹怒消费者 1300名用户将集体起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惠普"雪花屏"惹怒消费者 1300名用户将集体起诉
2010年03月08日 14:19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惠普是全球第一大PC厂商,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也一直是消费者推崇的电脑品牌之一。然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消费者关于惠普笔记本电脑投诉激增。去年12月,本报曾对《大学生集体投诉惠普笔记本显卡问题》作了连续报道,通过具体事例指出了惠普笔记本花屏、显卡芯片烧毁、黑屏死机、无线网卡无法使用等问题,被惠普用户称为“显卡门”、“闪屏门”事件。惠普中国北京总部也回应本报报道,承认部分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并对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据最新了解,目前全国已有约1300名消费者吹响了“集结号”,加入了由北京一法律网站牵头的“惠普电脑集体维权事件”。同时,全国已有67名律师加入了诉讼团队,准备为这些来自全国的消费者进行公益诉讼。

  1300名用户吹响“集结号”

  王丰昌,北京法易网的CEO,也是一名惠普问题笔记本电脑的用户。去年底,他吹响“千人集体起诉惠普”的“集结号”,并委托专业律师事务所成立“惠普电脑集体维权事件”公益律师团。

  “我们手头已有约1300名消费者发来的材料,涉及北京、湖北、广州、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纸质资料堆起来有半米高。”昨日,王丰昌向记者表示,已收到湖北的维权资料100多份,大多是武汉地区的。

  王丰昌介绍,高淑娟就是湖北维权者中的典型。去年,高淑娟一纸诉状递交到洪山区法院,将惠普中国总公司告上法庭,并最终赢了惠普,获得退机和300元赔偿,成为全国状告惠普第一人(本报曾作报道)。“通过她在QQ群、网络论坛中的宣传,不少湖北惠普用户委托加入了诉讼团。”

  3月5日前起诉惠普

  目前,律师团已收到全国150位消费者的诉讼委托书,诉讼机型主要有V2000系列、V3000系列、4416s系列、cq系列等。王丰昌介绍说,“2008年、2009年惠普销量占第一名的时候,主要卖的就是V2000和V3000系列这两款机子,所以影响面非常大。”

  王丰昌表示,由于收到的维权资料数量较多,这段时间一直在进行分类整理,“没有特殊情况的话,3月5日前将向法院提交诉讼书,3·15之前肯定会重拳出击。”

  “律师团决定集体诉讼采取分期分批进行,首批已选定了11人的案子。第一批诉讼对维权意义非凡,获得的资料将作为后续诉讼的有力证据。同时,向国家工商总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相关部门提交法律建议书,让惠普对问题电脑进行退赔。”王丰昌说,具体分几期目前还不太好确定,因为参与维权的人数量太多,如果惠普不召回问题电脑,整个维权活动将持续。

  ◇个案

  武汉大学生: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正当权益

  屠玉婷是江汉大学的一名学生。记者昨从北京法易网了解到,在首批的11人集体诉讼名单中,她的案子列在其中,被律师团称为“非常典型”。

  五次维修仍“黑屏”

  2009年9月,屠玉婷在武昌广埠屯赛博CG惠普专卖店花3650元购买了一款Compag510笔记本电脑。 据她介绍,电脑在使用一个月后网口坏了,10月25日送到卓刀泉惠普“金牌”维修店,“取机时工程师说换过主板,网口修好了。回学校发现喇叭坏了,触摸板左键不能用。”

  11月11日,屠玉婷第二次送机到“金牌”维修店,七八天后通知取机。“当时工程师说左键修好了,但喇叭没配件所以没修,新喇叭要等约一个月才能更换。”屠玉婷说,她便取回电脑和配件,等待过程中因不满“金牌”维修质量及效率,多次投诉至惠普客服要求换新机。

  接着,又有了第三次、第四次修理。第四次修完后拿回家开机不到半小时,电脑就出现黑屏不能用,于是又有了第五次送修。

  12月2日,她将笔记本电脑拿到“金牌”,强烈要求更换新机。维修组组长张鹏飞给她重装了一个XP系统,使用后出现蓝屏。又被张鹏飞告知是系统盘问题,换了个XP盘重装,当时试用正常。张鹏飞还文字承诺“如果用户一个月内出现类似问题,影响客户使用,可以帮用户向惠普提出申请换机。”

  结果,回学校后屠玉婷发现电脑又出现开机蓝屏现象,而且光驱自动弹出有异响。她当即打电话给张鹏飞,张仅告知“重装系统试下”。这次重装后电脑又出现了黑屏。

  维修电脑主板被换

  屠玉婷告诉记者:“包括‘金牌’重装的,共重装了四次系统仍不能使用,我再次强烈要求‘金牌’给换新机。‘金牌’一拖再拖,在我多次打电话催问下,才被告知‘向惠普公司申请换新机,但公司不同意要求继续送修’。”

  这次,屠玉婷拒绝送修。而且,还有一个惊人的发现,电脑主板被“偷梁换柱”。进入电脑BIOS后发现,显示的机器型号及序列号与她所购机的型号和序列号不相符。

  “此机型比我买的机型便宜很多,我已向客服反映但至今无回复。新机送去维修时只有网口坏一个问题,却修理出几个硬件问题。”屠玉婷气愤地说,现在她已完全不相信惠普“金牌”的维修质量,也不相信惠普的品牌信誉。“我要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消费权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