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热词成消费风向标 “囧”鞋两个月脱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热词成消费风向标 “囧”鞋两个月脱销
2009年03月09日 11: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囧”“雷”“山寨”的井喷绝非偶然营销若能抓住心理需求和情感倾向则商机无限

  最近一年来,我们似乎进入了一个热词时代,流行语的火爆非以往可比。可以这样形容——人们感兴趣的信息往往“很雷很山寨”,而日子过得“很囧也很宅”!

  流行语可以理解成消费者心智信息的标签和风向标。“宅男宅女”、“山寨”、“雷”、“太CNN”、“囧”、“猪坚强”……的陆续“井喷”也绝非偶然。社会热词之所以被津津乐道,还是因为触碰、抓住了人们的某种心理需求和情感倾向。营销若能敏锐地抓住这些,将带来非常好的商业机会。

  “山寨”无敌

  “山寨”最初以“山寨机”之名闯入公众视野,其后,山寨笔记本电脑、山寨家电、山寨明星、山寨建筑层出不穷,总会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

  实际上,“山寨机”名称的演变就蕴涵着微妙的信息——杂牌机或黑手机起初叫“土狼机”,微妙之处在于,“土狼”这样的贬义词,进入到了“山寨”阶段却被演化成了褒义!也就是说,“土狼机”多年打拼,终于赢得消费者的认可甚至欣赏。

  “山寨”最大的营销价值就是,不管哪个行业,消费者都认可了这样一个市场——质量比伪劣产品好得多,价钱比正牌产品便宜得多。这样,山寨文化给各行各业都在消费者心理中开辟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山寨”的第一个机会在于,人们对模仿创新的宽容和认可,也包含着一定程度对知识产权灰色地带的容忍。“山寨”成了一种营销创新的方式,只要一提山寨,很多人就知道这个创新“是我想要的”,无需多作解释。

  在品牌建设上,“山寨”也给了企业通过与主流品牌对着干,而打造自己品牌的机会。

  另外,在价格层面,山寨文化让商家发现了一个“贫穷的富矿”,山寨成了一个调动起“穷人”们消费积极性的招牌,给在市场上处于劣势的商家们,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囧”鞋两个月脱销

  在过去一年里,“囧”俨然成了中国表情。“囧”字本意是光明,却被年青一代用来表达了困窘的意思,是年轻人无奈情绪的自嘲和释放。

  看看新生代们对“囧”的反应,就知道它有多大的营销魅力了。甚至有大学教授表示,在大学课堂上说出“囧”字时,感觉一下就和“90后”的学生们亲近了许多。连教授都通过“囧”把自己“卖”给了学生,对企业而言,“囧”字之中也必然蕴含着不可忽视的营销要素。

  “囧”的商业机会有两层,一是对“囧”本身的开发。比如:李宁开发出“很囧很可爱”的“囧鞋”,把黑猫警长、哪吒和包公等等各种各样人物的“囧”脸印在鞋面上,10多万双鞋不到两个月就脱销。

  “囧”对营销人的另一个机会,在于对年轻人困窘情绪的呼应。

  “囧”字里蕴含着情感营销、情感商品的成功秘密——围绕着年轻人的自嘲、自我释放展开情感营销,或者开发自嘲、释放类的产品将大有搞头。

  张小盒漫画就是这方面成功案例,“擅长加班,不擅长追女孩,不擅长讨好老板……”的张小盒形象,被许多大品牌租去“填充”广告。盒子动漫社要做的,就是把年轻人的“囧”劲儿挖掘出来。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囧人”会越来越多,营销人可不能忽视“囧”带来的机会。

  “雷”,营销需要够夸张

  当年轻人要表达自己滔滔崇敬之心情和嗷嗷反胃之感觉时,“雷”挺身而出,“雷不死人不偿命”,某某很“雷人”,我被“雷到”了,都是这个热词惯用之“语法”。

  对营销而言,“雷”成了一种特殊的口碑,成了某个东西很荒诞,并且值得大家来“围观”的口碑。

  通过荒诞来吸引眼球,如果“雷”的尺度把握恰到好处,简直就是一把营销“金钥匙”。相反,如把握不当,品牌自己被“雷到”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其实“雷”现在能成为一种主流口碑类型,反映了很多年轻人“被刺激”的需求格外强烈。如果以前人们说娱乐营销是个机会的话,那么“雷”的火爆,就在告诉营销人:年轻人需要的不是简单的娱乐,而是夸张的,“很好很‘弓虽’大”的娱乐。

  “宅”,深入消费者“微端”

  “宅”说白了就是懒,不少“80后”的“宅男宅女”们,选择了在家里既省钱又舒服的生活。“宅男宅女”最大的价值,就是宣布了这样一种蚕茧般的生活方式,成了年轻人的主流。

  “宅男宅女”们具备这样的共性:整天窝在家里不出门,常用网络提供的各种功能,比如网络购物、网络交流之类代替现实中活动。

  生活方式是营销里的一个敏感话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决定着他们的需求,以及通过何种方式能够达成交易。既然“宅”是一种逐渐被年轻人认同为主流生活方式,那么必然蕴藏着企业的机会。

  首当其冲的就是销售方式的适应。以前人们讲终端为王,现在“宅人”们连终端都不去了,商家必须直接深入到消费者的“微端”。“宅”的生活方式,首先是远程购物的机会,值得商家充分重视和发掘。

  另外,配合“宅男宅女”生活的产品也面临机会。当一个人群大量需求都要在“宅”中实现的时候,很多传统产品是不是也要做相应的调整呢?

  企业当学“猪坚强”

  时下,随着经济严冬的一步步逼来,企业营销面临的危机可想而知。直接的影响就是,一方面消费者花钱多了许多后顾之忧,消费能力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另一方面,企业的营销投入也在大幅缩水。

  不管近期消费市场情况如何,消费欲望低迷将是企业营销要面对的一个中长期难题。

  金融危机袭来,企业营销正在由看谁跑得快,转变为看谁活得长。“猪坚强”,它能活下来的关键是一个“熬”字。企业营销,下一步也看企业是否智慧而且坚强了。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