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粗看3G投资大账单 审计署警示“重复建设”

2008年09月02日 10: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扩军之战,箭在弦上。

  8月28日,随着中电信公布上半年财报,三大运营商在重组后的3G投资计划轮廓渐渐清晰——未来3年内,移动、电信、联通均将投入至少近千亿元的巨资,分别用于发展TD-SCDMA、WCDMA、CDMA2000 1X EV-DO三个3G网络,新一轮的扩军备战即将由此拉开序幕。

  当天,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向记者证实,中国移动即将启动二期的28城市3G网络建设,从而实现一共38个城市的覆盖,并在此基础上推动2G和3G业务的融合,“只要手机瓶颈能够突破,TD-SCDMA的推广将会很快。”

  不过,在巨资备战3G同时,如何避免重复投资,将成为三大运营商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国家审计署刚在公布的工作报告中,公布了中移动、电信、联通、网通和铁通五家运营商的投入产出审计调查,并表示此前运营商重复投资导致资源闲置浪费,部分投资项目效益较低。

  三运营商投资计划

  “投资超过预期。”这是资本市场和分析人士对运营商3G投资的普遍评价。

  8月28日,王建宙首次对外确认中移动二期TD-SCDMA建网规划。

  “中移动已决定启动第二期TD-SCDMA建设,预计明年6月就可能建成。完成后将实现31个省会城市和大连、宁波、青岛、厦门、深圳、秦皇岛、保定一共38个城市的覆盖。”王建宙向记者表示,这些城市中有28个是本次建网城市,10个是一期已经完成建网的城市。

  据中移动公开披露的数据,此前8城市的一期TD网络一共建设了1.6万个基站,投资金额约150亿元。业内人士据此推测,TD-SCDMA二期建网投资最少不会低于300亿元,且未来数年内还可能进行更大规模扩网。

  除了已经开始建网的中移动,联通和电信虽然尚未获得3G牌照,但相关的投资计划也已经浮出水面。

  联通已于8月15日向股东发布通函表示,与网通合并后,预计新公司2008年在移动业务领域的投资将比联通原计划上升约100%,并预计2009年和2010年在以3G为主的移动业务领域投资达1000亿元人民币——此前,在国信证券等机构的预期中,新公司要用3年时间才能完成这笔投资——这意味着,未来两年联通的WCDMA投资金额比外界预期增加了50%。

  8月25日,联通发布今年上半年财报时进一步表示,今年GSM投资预算由年初的187亿加至350亿,增幅达87%,同时全年资本开支预算由309.5亿增至472.5亿,增长53%,此举在完善GSM覆盖同时,显然也瞄准了面向WCDMA的网络升级。

  与此同时,根据此前公告,中电信未来3年的CDMA投资金额也达到800亿元。

  “我们认为,中国电信未来的三年800亿投资,基本每年250亿左右的投资额是合适的。”8月28日,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向本报记者表示,与其他运营商新建3G网络不同,CDMA只需要软件升级等少量投资就可以升级到3G,所以投资较少。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网络升级投资较其他运营商为少,但由于需要斥资1100亿收购CDMA网络及业务,所以电信的资金压力也相对较大。而8月28日,电信高管也透露,将在9月5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讨论发行总额500亿人民币的债券议案,王晓初同时表示,收购CDMA业务前全年预计亏损70亿元,并预计三年后实现盈利。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刘霏】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