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AMD剥离制造业 半导体业传统模式走向末路?

2008年10月09日 08: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很多业内人士对AMD分拆的评论夹杂着揶揄,甚至断言该公司将由此走向边缘化。但笔者并不认同,并且还想对AMD分拆报以热烈的掌声。

  因为对AMD而言,选择剥离制造业,绝不仅是迎合投资人意志,摆脱财务压力。如果因为上述原因,完全可以不走分拆之路,而是直接稀释股份,引入战略投资。事实上,早在去年中东企业已对该公司青睐有加,注资了6亿美元。

  笔者认为,AMD分拆的意义,更多在于战略变革。即对延续了30年的商业模式说声“再见”,由传统IDM(设计与制造一体)模式走向专业设计(fabless,无工厂模式)。这显然需要莫大的勇气。

  IDM模式曾被视为IT业的成功范例。早期诞生的企业,几乎无一例外选择了这种模式,从设计到制造、从技术到品牌,几乎全部包揽。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资源可高度掌控,并能协调成一个无缝整体,因此曾造就了IBM、摩托罗拉、西门子、惠普、飞利浦、苹果等大批公司的辉煌。直到今天,英特尔、三星两大巨无霸仍奉它为圭臬。

  但显而易见的是,除了三星、英特尔等少数公司外,上述辉煌一时的企业均曾深陷过IDM模式的困顿,部分在遭遇严重危机后,开始走出IDM,选择了开放合作。

  这一变动背后,正是与IDM模式对立的产业分工趋势。其中,围绕着半导体设计与制造(主要是代工),早已形成许多定位细密的企业族群。仅在中国大陆,便有500家半导体设计企业。

  当然,不能完全断言,放弃IDM一定就能成功。至少英特尔与三星半导体还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英特尔全球CEO欧德宁去年曾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制造业一直是英特尔的核心竞争力,绝不会放弃。

  欧德宁当然有骄傲的理由。因为,相对于AMD,英特尔处理器产能(完全开足)几乎是其5倍。截至目前,尽管英特尔、三星风光无限,但却无法遮盖住ARM、高通、博通、德仪、联发科等半导体设计企业,台积电、联电、日月光、中芯国际等代工企业的光芒。

  AMD走向分拆,至少表明,IDM不是一劳永逸的商业模式。事实上,英特尔创始人、前任董事长安迪·格鲁夫对此十分清醒。在其《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一书中,他以IBM的失败为例,分析了这种包揽一切的发展模式的风险。

  因此,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代工力量的崛起,产业链将被进一步重塑。这是一个产业分工细密的时代,大包大揽的IDM模式,未来将遭遇重大挑战。

  而AMD走出延续30年的商业模式,适应了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演进趋势,借助外部资源,将拥有更多合作弹性。(王如晨)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