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东芝中国集团致力节能环保 布局社会基础设施业务

2008年10月09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9日电 提到东芝,也许多数人的记忆还停留在很多年前,的确,这家在1970年代就已进入中国的著名日企,在迅速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之后,便开始了其默默耕耘之路。相比后来的韩国企业和欧美企业,东芝中国集团虽不抢眼,却与中国社会共同发展。

  2008年是东芝进入中国的第36个年头,已近不惑之年的东芝中国集团已经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虽然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讲,东芝最初为人所熟知的是家电业务,然而,随着奥运会的成功举行,人们逐渐认识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东芝中国集团在节能环保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的成就也逐渐为世人所关注。

  田中孝明指引东芝中国

  作为东芝中国总代表,田中孝明有着非凡的前瞻眼光。上任一年半以来,这位在美国工作多年的日本人一直在学习中国文化。他认为只有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的价值观,才能在加以理解的基础上判断东芝在中国的事业方向性。”田中总代表对中国的古玩尤其是司南非常钟爱,他说:“目前东芝在中国有69家公司,为了使69家公司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控制走向的工作就很重要,就像司南一样。”在田中总代表的指引下,东芝在中国的本土化问题上取得了显著突破。

东芝中国总代表田中孝明

  跨国企业本土化,首先要了解本土的员工。有着在人事教育部门长期工作经验的田中总代表当然深谙人才培养之道,在中国找到更适合国际化交流的本土职员是他一直以来所希望的。作为多种文化的起源地,田中孝明认为中国人接受国际价值观将会更加容易,在他上任以来,东芝的中国员工获得了更多的教育机会。“而今,东芝(中国)有限公司的总裁室长和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都是由中国员工在担当。”田中总代表不无自豪的说道。

  为了提高东芝品牌的知名度,东芝中国集团选择了跳水女皇郭晶晶和中国国家花样游泳队做为自己的代言人。此外,东芝还在中国的主要城市展开巡展活动,推广公司的消费产品。但田中总代表认为,从企业的发展角度来讲,所谓经营,不只是销售环节,而是从设计、生产、销售,直到产品寿命结束的回收,都是企业应该认真去做的事情。

  正是在这种经营方针的指引下,东芝始终致力于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走上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地球内企业”

  目前,东芝在华共有69家公司,员工32000人,这使东芝成为了一家深深扎根中国的企业。田中总代表认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地球就像一个大家庭,很多问题大家要共同考虑,包括环境问题、温室效应,都是人类共同的课题。而东芝创造性的提出了“地球内企业”的概念,正式基于这样的一个理念。

  所谓“地球内企业”,田中总代表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首先,为了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作为企业应该发挥自己的力量去做出贡献。另外企业在全球开展业务,都应该适应当地的文化、历史去进行。”比如最近消费者要买电器,就会特别关注它是不是环保、耗电是否节能,使用寿命到期能否回收等等,生产的产品只有不断满足市场的需求,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东芝已经将“地球内企业”的理念融汇到经营活动包括产品设计当中。去年,“东芝节约能源环境技术论坛”在北京召开, 东芝在论坛中介绍了东芝所开展的环境经营以及在节能、环境领域的独有技术。今年4月,东芝在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成立了“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电力机器的长寿命化,地球温室效应对策等内容,东芝集团承诺通过自身彻底的环境经营,利用环保节能技术和产品,在中国更大地发挥“地球内企业”的作用。

  不仅仅是节能环保,公益事业也是东芝践行“地球内企业”理念的重要内容。今年南方雪灾、5.12汶川大地震等,但凡重大自然灾害,都有东芝人援手相助。据悉,东芝集团捐助四川震区的金额及物资,累计达一亿日元。同时,田中总代表表示,东芝在中国已经建有15所希望小学,此后还将以每年两所的速度递增。

  助力节能环保型社会

  东芝中国集团的事业规模比上年度增长了20%,这使东芝集团对2008年的业绩充满期待。“我们目标是做到更高、更快、更强,对于快速成长的中国来讲,市场蛋糕很大,不能满足现状。我们的目标是超越去年的增长速度。”田中总代表如是说道。

  问及东芝中国集团未来的计划,田中总代表充满自信地表示:“中国正处在一个高度发展的时期,东芝将继续致力于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在社会基础设施改善上加大投入。在发电方面,主要节能环保型产品为水电、火电发电机组、输变电、核电等。在运输方面,东芝将继续发挥其在机车方面的优势。在下水处理方面,东芝的环保技术也大有用武之地。”

  在工业领域,钢铁制造业、造纸业对电力的需求很大,东芝可以提供变频马达,使电力应用更有效,为节能做出贡献。同时,东芝中国集团在医疗设施方面,也将投入面向中国市场的设备,为消费者提供安心的医疗服务做出贡献。

  东芝在中国的发展经过了近40年的风雨历程,始终不变的是“与中国共同发展”的努力和决心。这来自于企业厚重的责任感与企业领导者的高瞻远瞩,当然,这更是一条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