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英特尔总裁欧德宁北大演讲遭抗议 被指袒护华硕

2008年10月30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周成宇抗议时,欧德宁停下演讲,侧身观看抗议牌。(视频截图)

  昨日(10月29日,下同),英特尔(Intel)总裁兼CEO欧德宁在北大演讲时,华硕天价索赔案主角之一周成宇忽然冲上台,举牌抗议英特尔与华硕联合陷害黄静,随后被保安架离会场。周成宇事后称,此举是“为黄静讨个公道”。

  冲上台称遭联合陷害

  据事件现场的视频记录,欧德宁演讲刚开始10分钟,身着黑西装的周成宇便持抗议牌冲上台,牌上用中英文写着“华硕与英特尔联合陷害大学生黄静被误关10个月”。

  欧德宁停下演讲,开始微微侧身观看抗议牌。周成宇则用英文大喊“黄静被华硕及英特尔联合陷害误入大牢10个月。”工作人员试图控制周成宇,但周大喊“Don't Touch Me(别碰我)”,双方对峙20秒后,周成宇被保安架离现场。

  一位在场学生告诉记者,周成宇离开后,欧德宁说:“没关系,我想知道他在讲些什么”,然后继续演讲。

  指责英特尔袒护华硕

  “前天知道他(欧德宁)要来演讲,便决定去现场抗议。”周成宇说,演讲的门票是从学生手中获得的,考虑到可能与欧德宁进行交流,他还找了两名翻译同行。

  为何将矛盾指向英特尔?周成宇解释,事件发生后,该公司一直袒护华硕。他说,华硕给黄静电脑更换的问题CPU是英特尔的工程测试样品,严禁投放市场。2006年他们曾将此事反映给英特尔,但对方未采取任何措施,黄静申请国家赔偿后,曾给英特尔发过律师函,但对方回应无任何法律责任。

  场外等候CEO继续抗议

  昨天,演讲举办地光华新楼报告厅物业介绍,他们是应活动主办方要求,“请”出周成宇等人的,过程中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周成宇随后一直等在门口,欧德宁走出会场时,周成宇再次举牌上前抗议,直到对方乘车离开。

  周成宇承认与报告厅物业有肢体冲突。据一名保安称冲突后曾有民警到场,但遭到物业否认,称只是交警到场处理汽车剐蹭事故。

  演讲举办方光华管理学院表示,暂不回应此事。

  回应

  英特尔:尊重言论自由

  事后,英特尔发言人对此表示:“我们尊重每一个人表达自己观点的自由。”对于黄静入狱案件本身,英特尔表示“由于事实真相还没有水落石出,不便发表评论”。

  而黄静案件的关键在于“工程样品芯片”流入市场,英特尔对此称自己的工程芯片一直严格按照产品手册管理,管理标准是全球统一的,这一案件说到底是华硕与消费者之间的质量纠纷,希望在事实和法律的框架内得到解决。

  对话

  “现在觉得索赔很不值”

  周成宇对话本报记者表示后悔,称“被蒙蔽才是最幸福的”

  周成宇,重庆人,计算机业内人士。曾作为黄静代理人向华硕索赔500万美元,与黄静一同被警方逮捕,并因另一起案件获刑2年。今年2月出狱至今,周成宇一直在为华硕索赔案奔波。

  新京报:今天只看到你一个人,黄静现在怎么样?

  周成宇:她没有办法过来,现在她很憔悴,消瘦了很多,整天以泪洗面。

  新京报:走到这一步,你和黄静有没有后悔过?

  周成宇:后悔,我很后悔发现了华硕使用测试版CPU,并告诉黄静。现在看来,被蒙蔽才是最幸福的。黄静想起来觉得很不值,我很愧疚。

  新京报:有些网友质疑你们的维权方式,认为500万美元是天价索赔,你怎么看?

  周成宇:法律不禁止就有可为,法律没有明文禁止索赔的上限,我们被华硕反告敲诈勒索也不是因为索赔数额高。黄静作为受害者,有索赔的权利。黄静维权的经历太复杂了,维权成本太高了。但按规定,华硕只需要退一赔一。这样的惩罚有什么意义?黄静索赔500万美元,是要成立中国反消费欺诈基金会。

  新京报:如何确保500万美元会全部用于反消费欺诈?

  周成宇:我们不会要500万美元中的1分钱。黄静多次表示,不向华硕进行个人索赔,而是要求华硕公司以自己2005年营业额的0.05%出资成立中国反消费欺诈基金会,并由华硕公司自行管理,用于帮助那些无力合法维权的消费者。

  新京报:国家赔偿决定出来后,黄静向华硕提起诉讼的赔偿额度确定了吗?

  周成宇:她本人只想要1元的赔偿,只是想表明自己的态度,钱已无所谓了。

  新京报:为什么不敢提过高的赔偿金额?

  周成宇:怕了,怕再次被说是敲诈勒索,如惊弓之鸟。

  事件回放

  天价索赔 被拘10个月

  2006年3月,女大学生黄静在维修华硕笔记本时发现对方使用了英特尔测试版处理器,黄静及其代理人周成宇向华硕提出惩罚式索赔,金额达500万美元,华硕随后报警,黄静被刑事拘留,被关押10个月后,检察院做出不予起诉的决定,并将对黄静进行国家赔偿。 (记者 张太凌 王卡拉 张奕 浦峰 吴江)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