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芯国际战略引资"开花结果" 大唐电信终入局

2008年11月11日 08: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长达一年之久的中芯国际(00981.HK)战略引资消息,终于开花结果。本报7月率先披露的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电信”)入股该公司一事已成真。

  选定大唐电信

  昨晚,一位接近中芯国际总裁的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大唐电信参与合作“已成定局”,但拒绝透露具体交易措施与细节,只能等待香港联交所正式公告。此前的传闻是,中芯国际将借由发行新股引入战略资本。

  本报同时获悉,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昨天下午曾给香港联交所打过电话,询问审核进程。此前,中芯国际已于上周四将相关文件提交给联交所。

  截至记者昨晚截稿,中芯上海公关人士表示,正在等待,晚间有可能发布公告,董事会秘书陈慧蕊则再次拒绝透露战略合作方真实背景。

  记者联络到的大唐电信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则表示自己并不清楚此事。

  消息人士表示,此前,除大唐电信外,中国电子(CECT)呼声同样很高,它们都代表着中国国有资本。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最终,发改委选定了大唐电信。

  半导体产业观察人士莫大康认为,从基本面上看,如果大唐电信想拿到20%以上股份,至少要拿出20多亿元人民币。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大唐电信最终可能拿到低于20%的股份。即便如此,如果能拿到接近20%股份,大唐电信也将成为单一最大股东,因为,目前第一大股东上海实业持股比例在10%左右。

  国有色彩

  莫大康表示,由大唐电信注资中芯国际,至少可以传达出两个方面的信号:其一,大唐电信的国资背景,将淡化中芯国际实质意义上的境外公司色彩(离岸企业),强化其国有半导体代工巨头色彩;其二,大唐电信的资本,将直接可以缓解中芯国际资金压力。不久前,在偿还银行部分债务之后,中芯国际运营资金捉襟见肘,急需充实。

  大唐电信入局,除了来自政府对中芯国际的推动外,也符合中芯国际的战略需求。因为,大唐电信在芯片产业、软件产业、3G通信设备产业早已布局多年,已建立起成熟的产业体系。中芯国际与其合作,不但可以获得资金支持,更是直接拥抱一个潜在的大型客户,有利于提高本土代工业务比例。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与产业低潮期,这一合作显然可以化解中芯国际国际客户合作订单减少的风险。

  而中国电子旗下多是IT类零部件或通信终端企业(当然也有华虹NEC等同类代工企业)。终端企业与中芯国际之间,并非直接的客户关系,中芯的订单合作方是芯片设计企业。

  这一消息已经吊足了业内人士的胃口。早在去年4月份,市场便传出消息称,国际私募机构将有望收购中芯国际25%左右的股份。之后张汝京私下也放出引资消息。直到今年3月,中芯国际以香港上市公司名义正式公告了引资计划,并打算上半年正式谈妥。此后,张汝京还透露,共有4个对象有明确合作意向。

  中芯国际内部人士当时对本报透露,公司一直在评估合作对象的价值,在纯粹的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之间,公司更愿与后者合作。张汝京在上季财报发布时表示,已拒绝一家纯粹的金融投资方。(王如晨)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