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大唐成中芯国际大股东 高价切入TD芯片产业

2008年11月12日 09: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中芯国际(SMI.NY,00981.HK)发布公告宣布,已与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大唐)订立股权购买协议。

  根据该协议,大唐将以1.72亿美元(约13.3亿元人民币)收购中芯国际16.6%的股份。受此影响,中芯国际昨日复牌后暴涨近50%。

  国内最大芯片厂商大股东“换人”

  至此,国内最大的芯片厂商中芯国际进行了将近10个月的引进战略投资者计划终告成功。根据交易,大唐将以每股0.36港币的价格收购中芯国际新发行的36.99亿股普通股,耗资约1.72亿美元。交易完成后,大唐将持有中芯国际扩大股本后的16.6%股份,成为中芯国际单一最大股东。

  交易完成后,大唐将在中芯国际的9个董事会席位中委任2名董事代表,并有权提名一名副总裁,负责TD-SCDMA方面的业务。此次,大唐给出的每股0.36港元的价格比中芯国际上周停牌前的0.155港元溢价137%。

  大唐欲完善TD产业链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分析师会议上,中芯国际CEO张汝京表示,通过出售股权募资1.72亿美元的所得收益,加上第三财季末4亿美元现金,将为公司履行债务提供充足现金。

  中芯国际代理财务总监吴曼宁也表示,“大唐的领先优势将有利于中芯充分把握从2G向3G转型带来的巨大商机。”

  今年以来,半导体芯片代工企业处境艰难。中芯从年初开始,也一直游移在以“代工服务换取技术或订单”,还是纯粹引资战略中。

  “中芯与大唐结盟,可在业务上获得更多的通信芯片的订单,也能获得移动通信半导体制造方面的经验。”电信业资深分析师付亮表示,在获得大笔资金的同时,也有了大唐的国资背景(中芯为离岸企业)。

  “目前,从TD试商用的情况看,终端和芯片上的问题严重阻碍TD产业链的发展,大唐希望借助入股中芯,增强TD芯片的研发能力,毕竟中芯作为全球第三大芯片厂商在技术上有较深的积累。”付亮说。

  - 背景

  随着全球经济危机加剧,芯片代工行业已现“寒冬”时节,世界最大的芯片代工公司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日前首次提出希望与大陆设计公司合作,建立大陆设计,台湾代工的创新合作模式,而此前两岸的合作模式正好与之相反。作为世界第三大芯片代工公司中芯国际近期已暂停北京工厂扩产计划。(赵谨 焦集瑩)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