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得桌面者得天下” 输入法成搜索企业新话语权

2008年11月12日 10:3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如今,桌面竞争已成为中国网络经济竞争的新焦点。谁夺得了桌面,谁就能成为互联网的霸主。为了争夺用户市场,其中中文用户不可或缺的上网工具——输入法则承担起了“先锋官”的角色,近年来也成为互联网公司角逐的焦点。

  微软公司由于占领了全球90%以上的电脑显示器桌面,所以微软也成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的成功经验也使许多新兴企业把未来竞争的焦点瞄准了桌面。据了解,“桌面竞争”的实质是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让用户常态化、日常化地进行使用。“桌面竞争”培养的用户使用习惯实际上是一种“话语权”的争夺。所谓“话语权”就是说话的权利,就是主导的力量。在网络经济中,话语权体现的是企业对用户消费心理、使用心理、行为心理的把握能力。电脑桌面是网络经济的承载,各网络企业对话语权的追求最后都可以归结到“桌面话语权”上来。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拼音输入法市场已出现垄断竞争格局。2006年问世的搜狗输入法,凭借着中国约2.5亿网民中超过1.3亿的使用量,以及中国1亿多台上网电脑超过50%的安装量,已成为当下最具人气的输入法品牌,并且“母凭子贵”,如今其母品牌搜狗搜索也随之人气直升。据统计,奥运期间搜狗搜索的日均流量已经达到1.2亿,流量增长明显且幅度很大,成为被网友看好的又一中文搜索引擎。

  业内人士评说,每一次优秀互联网产品的诞生,都是技术突破的结果。输入法也不例外,它凝结着对搜索技术研发的投入。但更深层的、能支撑这种创新的其实是对搜索技术应用发展的深入洞察。如今,靠输入法成功抢占桌面,已让业界看到了将搜索技术转化为服务,再转化为市场模式运作方面的潜力。首先下载输入法的人,都会知道该品牌,同时凭借着输入法良好的用户体验,还会对该品牌其他的产品、搜索服务寄予期望,进而有可能成为用户。这一产品的成功,无疑将会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其他的服务,比如新闻搜索、音乐搜索、地图搜索等。

  搜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凭技术成功撕开中文搜索市场一角的搜狗来说,未来的发展充满想象。因为当前的搜索技术和服务仍远未达到完美的境界。仅是搜索体验就有着许多的改善空间,更何况基于搜索技术的互联网新产品、新服务更是有无限可能。毕竟互联网市场的竞争一直都是技术与理念的竞赛,谁更拥有技术优势,谁看得更远,谁才会最终赢得市场。(金朝力)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