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比拼“谁更懂中文” 谷歌、百度口水战再次升级

2008年11月22日 08:5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google (谷歌)。 中新社发 任丘 摄


  昨日,谷歌首次表态称,进入中国3年以来谷歌已成为“最好的中文搜索”。而此前“最懂中文的搜索引擎”则一直是百度的口号。谷歌此举无疑将两家的战争再次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昨日表示,近期搜索领域发生的一系列热点事件表明,谷歌在中国坚持多年的价值观已获社会认可,并称谷歌进入中国3年来始终坚持用户第一的原则。

  李开复说:“有人曾经批评谷歌不懂中国市场、不懂赚钱,但我们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做事情绝对不能误导用户,我们相信用户的体验。”

  “3年来谷歌最明智的决定便是专注于网页搜索。”李开复说,“我当时要求20多位工程师什么都不做,只要做中文搜索。”他称:“谷歌已成为了‘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如果谁还有疑问,找10个关键词试试就知道了。”

  李开复所谓的“最好”主要指3个方面:首先谷歌搜索速度、准确度、收录数等学术方面的数据做到了最好。其次,中文搜索的体验,包括地图、资讯、图片等垂直搜索方面。第三,整合搜索,以及移动平台。

  在李开复看来,“整合搜索”是其快速占领市场的一大法宝,而移动搜索则更是谷歌在华的下一个有待挖掘的巨大金矿。

  昨日谷歌对外集中披露了其网页搜索、移动搜索、地球类搜索三大产品群组的最新进展。李开复并携这三大业务的相关负责人刘峻、林斌、李曦集体亮相。

  2007年,谷歌在中国提出“整合搜索”概念,并先后发布了博客搜索、视频搜索、代码搜索、谷歌地图手机版、谷歌财经和谷歌金山词霸等多个搜索产品。李开复表示:“谷歌将为中国用户全方位、多平台地提升中文搜索体验。”

  而谷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林斌则表示:“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的发展比欧美国家要快得多,目前中国已拥有6亿手机用户,自2008年初至今,移动搜索的搜索量增长了3倍,手机地图的用户增长了6倍。所以鉴于庞大的市场潜力,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自2007年开始加大了投入力度,移动搜索的发展对于谷歌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王晓玥)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