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外企服务报告:部分IT公司计划裁员5%至10%

2008年11月24日 16: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FESCO(外企服务公司)发布报告称,金融危机导致部分企业招聘冻结、取消招聘或裁员的现象较为普遍。目前,部分金融、通讯、IT公司裁员计划达5%-10%。报告称,2009年整体招聘数量依然呈下降趋势,招聘低谷目前还未到达,预计到明年底,招聘水平有望恢复往年水平。

  中低端职位同比大幅减少

  报告称,劳动合同法出台后,今年劳动力成本增加,加上经济发展趋缓等因素的影响,致使一些公司招聘数量有所减少,尤其是中低端职位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数量出现较大幅度的减少。7月招聘数量比去年减少17%;8月以来,每个月的招聘数量均减少35%以上,部分公司锐减50%。

  金融企业取消原招聘计划

  报告分析认为,金融危机对企业招聘的影响集中在多个方面,金融危机出现后,近期的市场形势并不明朗,所以不少处于一种观望态度,这种观望来源于对消费预期缺乏信心。在金融企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资金链短以及依靠外国资金作为主要资金来源的企业,其资金链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企业普遍取消了其原有的招聘计划。

  此外,一些首先受到冲击的企业,如金融、通讯、IT等行业纷纷采取裁员措施,裁员比例为5%-10%不等;或者转而招聘一些实习生或临时岗位替代,以压缩企业人工开支。

  明年下半年招聘量渐升

  从行业来看,受到金融危机不良影响的行业包括金融业、房地产业、旅游业、汽车行业、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以出口退税为利润来源的行业、部分IT软件外包业等。

  对于2009年招聘形势的预测,报告称,金融危机对各个行业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甚至几年。与往年相比,2009年的整体招聘数量还会呈下降趋势,将会遇到一个招聘低谷。2009年下半年,招聘数量会逐渐上升;预计2009年年底,应该会与往年招聘情况持平。

  回应

  此前,不少企业在网上发布消息,取消近期的各类校园招聘会。对此,部分企业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取消招聘会不代表今年不再招聘人员,而只是人员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对招聘计划作出的正常调整。同时,需求结构变化无关金融危机。 (蒋彦鑫)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