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黄静蒙冤10月获国家赔偿 下一步将起诉华硕

2008年11月28日 09:34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被错误逮捕入狱,含冤昭雪之后的补偿是多少?昨天,因向华硕索赔500万美元而被羁押10个月的女大学生黄静,来到北京拿到了国家赔偿决定书,获赔29197.14元。对此,黄静表示不计较赔偿的多少,重在司法机关作出了一个公正的宣判,她将继续通过诉讼向华硕讨要名誉权。

  昨天下午3时,黄静来到义方律师事务所,拿到了已由律师取回的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出具的刑事赔偿决定书。“黄静说,她相信法律会还她清白,赔偿决定书正是司法机关作出的一个公正宣判。在赔偿决定书中,检察院再次确认黄静无罪,根据《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赔偿黄静自2006年3月8日至2006年12月26日被羁押的294天的赔偿金,共计29197.14元。

  这个金额与黄静提出的支付46855.62元的赔偿金相差不少,对此,黄静的代理律师张平表示,这可能与计算标准不同有关。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申请金额的计算标准,可能用的2006年度的数据,而实际上则按照2005年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

  黄静表示,下一步将起诉华硕,讨回自己的名誉权并索赔。“他们为什么不道歉?”在谈到华硕的问题时,黄静两度落泪。

  记者致电华硕电脑华捷联合信息(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海淀分公司,并未得到该公司的回应。此前,华硕公司发表声明时表示,华硕电脑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向北京市海淀区公安机关报告,符合法律规定。事后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根据法律和事实进行审判,属于国家公权力之执行。黄静维权过度但尚不构成犯罪,因此给予国家赔偿,华硕尊重司法机关的裁定。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