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数码产品游走在违法边缘 接受收编是出路

2008年12月18日 09:3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山寨”已成为2008年度“热词”。山寨手机、山寨相机、山寨电影、山寨春晚等层出不穷。由于背负仿冒之嫌,大部分山寨企业多数采取“鸵鸟”态度。而随着山寨产品逐渐浮出水面,他们也开始谋求市场地位,接受收编也就成了未来的最好出路。

  产品游走在违法边缘

  “山寨”一词自“山寨手机”起,经过不到一年的衍生,已经有了山寨液晶电视、山寨笔记本、山寨洗发水、山寨名牌服装等等诸多产品,甚至因此诞生了为一些人津津乐道的“山寨文化”。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部分制假造假企业,所谓“山寨”产品一般拥有自己的品牌,只不过没有名气,其生产的产品主要模仿主流品牌产品的外观或功能。像市场上售价高达5000元的NOKIA手机,你只需花上500元即可得到一款难辨真假的NCKIA手机。工商人员表示,如果被模仿产品的外观经过专利注册,那么仿制者就属于违法行为。但是由于山寨产品多以数码产品为主,属于快速消费品,如果申请专利保护,可能还没批下来产品就过时了,因此多数数码产品外观并未申请专利。

  但据工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规定了“经营者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属于违法。目前,国家商标局承担注册商标的工作,如果构成相同或者近似则不会允许注册。

  山寨市场仍有潜力可挖

  据了解,以数码“山寨”产品为例,由于产品价格便宜,因此获得了部分消费者的拥护。但部分市场人士对山寨产品的前景并不看好,“许多山寨企业并不情愿贴上山寨标签,怕这个招牌砸了自己饭碗”。

  但多特公关公司的王宏亮却认为,提到山寨,首先想到的是其相似于著名品牌产品的外形,低廉的价格,几乎相同的界面和N多的功能;普通人认为“山寨”产品都是小作坊做出来,没有各种牌照手续,所以便宜。其实所谓“山寨”所表现的是一类产品发展成熟后的模块化趋势,是技术成熟的产物。正如从前的MP3,成熟以后就是拼装玩具,自己就可以动手做。

  王宏亮表示,山寨的正规化也无非是贴牌,或造一个自有品牌,算是从幕后走到台前。但是,研发团队、技术,始终是发展壮大的基础,山寨的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应该完善自己的技术,保持自身优势,在价格不变的前提下提高产品质量,可以不跟其他大厂牌抗衡,要坚守自己低消费人群阵营,在这一庞大人群中做出品牌效应。大多国产手机的失败,就是因为战略转型不坚决,苦守中高端。山寨也可以涉及新领域,但要定位明确,比如笔记本DIY等,甚至可以统一产品标准,继续在新行业中做先行者。

  接受收编将是未来之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英特尔负责上网本业务的移动项目总监章涛表示,英特尔会加强和山寨厂商的合作,同时已开始和各大OEM商谈下一代上网本处理器的合作。但之后不久,英特尔公关经理沈培杰就出来辟谣,英特尔并不会直接与山寨厂商合作。

  沈培杰表示,英特尔提供的上网本、笔记本等技术产品均是公开的,任何制造商都可以与其合作,目前英特尔直接向大的厂商供货,而“其他的中小厂商,这其中包括一些媒体所指的山寨厂商,会通过分销商拿货,和英特尔没有直接的业务关系,我们目前不会直接与小厂商合作”。

  尽管英特尔的态度对山寨厂商接受收编的前景给了一定打击,但市场上接受山寨厂商的品牌厂商却在增多。CPU厂商威盛电子日前联合微软及15家下游厂商在深圳宣布成立了“开放式超移动产业策略联盟”,12月该联盟推出的第一批20多款山寨笔记本就将在深圳上市,其低廉的价格能否搅局上网本市场,在国内掀起上网本山寨风,产业链企业都不敢小觑。威盛电子CPU事业部亚太区业务副总经理黄义家曾表示:“山寨可以与低价画上等号,但不能与低质画等号。”(金朝力)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