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竞购北电以太网业务 华为再获进北美市场机会

2008年12月19日 08: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 在联手贝恩收购3COM公司失败后,华为希望以收购方式进入北美的计划被迫折戟,此次如能顺利收购北电的城域以太网业务,无疑能重新获得进入北美市场的机会 ]

  如果在破产和出售之间作一个选择,北电会怎样?

  昨天外电称,加拿大研究公司Globe & Mail表示,北电网络的城域以太网已收到几份“严肃”的要约收购书,其中最有可能的是华为和爱立信。但北电未对此正式表态。华为昨天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会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破产还是出售?

  公布了2008年第三季度34亿美元的亏损以及1300人的裁员计划之后,北电的处境似乎越加困难。

  12月11日,北电表示,收到来自证券交易所的通知,到2008年12月9日为止,北电的股价低于1美元的时间已经达到了30个交易日,因此证券交易所给予提醒,按照规定,如在受到提醒后的6个月里北电仍不能使股价高于1美元,北电将被取消上市公司地位。

  北电发言人罗纳德·艾雷皮安(Ronald Alepian)承认,公司已开始向数位律师咨询破产建议,但不会立刻提交破产申请。根据北电第三季度财报,其26亿美元的现金还能维持到2010年,因此在正式破产前还有一段时间寻求更多解决方案。

  北电最有可能出售的是城域以太网业务,这部分业务的估值最高达20亿美元,不过由于金融危机,最终成交价可能没这么多。目前北电的业务主要有三部分,分别是城域以太网、运营商及企业网络。

  业内分析,除城域以太网业务外,北电还有可能出售运营商业务,这意味着北电有可能退出运营商设备市场,而仅成为一个企业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运营商业务是北电近一个世纪前在刚创业时的“立家之本”。

  华为可能性最大?

  华为一直在寻求进入北美市场的途径,在联手贝恩收购3COM公司失败后,华为希望以收购方式进入北美的计划被迫折戟,此次如能顺利收购北电的城域以太网业务,无疑能重新获得进入北美市场的机会。

  11月25日,加拿大先进技术联盟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华为正在加拿大寻找合作伙伴,华为感兴趣的领域包括:中间频率和无线电频率技术、基带技术、MIMO与AAS、移动通信芯片集设计、针对无线接入网络的测试设备和技术。这一做法坚定了外界对华为参与竞购北电的猜测。

  目前,华为在光通信市场具有相当大的优势,且一直在固有市场份额和新增市场份额上占据领先地位,而北电也在40G/100G光网络市场技术非常先进,因此两者在业务上非常互补。

  如果收购成功,华为将每年增加15亿美元的收入,同时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华为也拥有更多价格谈判主动权。但华为的竞购无疑将面临对手争夺。2007年业内曾有消息称,爱立信对北电提出了要约收购,不过被北电拒绝。此次华为最可能的竞购对手有爱立信、思科及诺基亚西门子。(马晓芳)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