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亚太区可能大幅调整 海外渗透战略改蚕食

2008年12月31日 09: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联想集团关于亚太区及大中华兼俄罗斯区重组的框架,已基本制定完毕。联想亚太区可能大幅调整,现任亚太区总裁麦大伟(David D. Miller)将在重组中去职。

  知情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了上述消息,并称重组后联想亚太区将与大中华兼俄罗斯区合并,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兼俄罗斯区总经理陈绍鹏,将统领这部分业务。具体重组细节正待确定,并送董事会批准。

  昨天,陈绍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现在经济形势这么不好,肯定会有过冬的举措。”至于很快将进行裁员一说,陈绍鹏表示,这可能是内部员工误传。联想集团新闻发言人也否认了联想大中华兼俄罗斯区将裁员的消息。

  在谈到自己未来的职务变化时,陈绍鹏称:“大中华和俄罗斯区的业务我依然管着。”

  此前有传闻称,陈绍鹏管辖的范围将在大中华和俄罗斯两大市场的基础上,再增加印度市场。但据本报获得的消息,陈绍鹏接管的并非仅仅是印度市场,在此次调整中,陈绍鹏可能会负责包括中国等在内的整个亚太市场,而与陈绍鹏一起“走出去”的,还包括联想集团副总裁魏江雷。

  陈绍鹏1992年加入联想,从基层销售做起,成为联想主管销售的副总裁,在联想并购IBM PC业务之后开始主政大中华区业务,并于去年加上了俄罗斯的业务。

  之前联想集团将全球市场划分为四个大区,包括:大中华兼俄罗斯区、美洲区、亚太区(除大中华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如果陈绍鹏开始掌管四个大区中的两个,其营业额比重将达到接近总收入的55%,成为联想最重要的高管之一。

  根据联想财报,2008/2009财年第二季度亚太区的营业收入为4.67亿美元,同比下滑13%,占集团销售额为10.8%,个人电脑的销量同比下滑了10%,主要是在印度及日本地区出现了执行问题。而这也可能是麦大伟离职的直接原因。

  在亚太区,联想第二季度的运营亏损232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实现盈利720万美元。

  在联想全球业务下滑的时候,陈绍鹏领导的大中华及俄罗斯区占到集团收入的44%,销量增长了12%;收入19亿美元,同比增长11%;运营利润1.08亿美元,同比增长4.85%。

  联想内部人士称,由于陈绍鹏待人诚恳、没有架子,并且业务表现出色,无论是联想内部还是外部,对陈绍鹏的评价都很高。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由中国人统领整个亚太区的业务,这是联想作出的重要战略调整。“此前联想的做法是大量派出中国员工向海外渗透,但由于文化隔阂,并不被其海外员工接受,因此联想转变战略,开始用中国团队蚕食海外市场。”曲晓东认为。

  另外,由于国家将投入4万亿元拉动内需,会涉及大量投资,而联想作为国内重要PC品牌,机会将远大过其他PC厂商,因此本次重组也可视为联想为明年提前布局。

  “作为一家民族企业,改革开放以来联想虽历经数次调整,但总能走出困境,获得成长。”曲晓东认为,在当前经济寒冬形势下,联想作为一家走到海外的中国企业,必然会面临一些问题,但如能主动求变,将依然能把握在全球PC产业中的领先地位。(杨国强)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