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讯盈科股东会通过私有化方案 投票过程一波三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讯盈科股东会通过私有化方案 投票过程一波三折
2009年02月05日 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4日下午召开的电讯盈科(00008.HK)股东特别大会上,对公司私有化议案投赞成票的总股份数占94%以上,该议案获得通过。但是,电讯盈科私有化的最终实现还要看香港法院在本月24日的聆讯结果,如果没有问题,电讯盈科将可在第2日从港交所除牌。

  在股东特别大会召开之前,市场流传一些不利于电讯盈科的消息。有“疑似种票”传言称,有人以一手电盈股票作报酬,诱使多名富通保险经纪,以电盈股东身份投票影响私有化投票结果。电讯盈科的职工总会近日又表示,公司拟裁员600人以减少开支,并且可能削减部分员工的薪金。

  投票过程一波三折

  4日下午,电讯盈科先召开法院会议,多于75%的公司小股东赞成私有化,少于10%的独立股东反对私有化,该私有化建议获得通过。

  在随后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上,有小股东以“种票事件尚未清晰、强行投票并不公平”为由,要求将私有化动议押后,直至证监会完成对此事的调查。股东大会于是就押后私有化的动议进行表决,574名股东参与投票,其中有73.54%的出席股东反对押后私有化决议,押后动议被否决。随后大会继续原来的程序,表决并通过私有化议案。

  当押后私有化的提议被否决后,部分小股东一度显露出不满情绪。有消息称,在大会上有小股东质疑表决结果,并称“无反对的人士监票”,电盈非执行董事、法院会议及股东大会主席霍德(David Ford)对此表示:“唱票工作由独立机构负责,若小股东有质疑,可向法院反映。”

  霍德表示,现阶段未有发现有股东曾进行任何不当的股份转让,有关审阅电盈于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期间的股东名册的报告将交予法院,故不宜作出任何评论。

  李泽楷被迫提高价码

  去年11月4日,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开始了对公司的第三次私有化尝试。李泽楷将通过盈科拓展连同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以每股4.2港元的价格(较停牌前收市价2.9港元溢价44.8%)收购二者尚未持有的52.42%股份,涉及资金最高达154.9亿港元。

  该方案公布后,在市场中引起很大争议。有流通股股东表示,私有化方案对两大股东更为有利,在付出150亿港元左右的回购代价后,两大股东将获派发总计169.64亿港元的股息。有消息称,在私有化方案提出后,董事会曾就此引起争论,董事会成员认为应该保护少数股东的利益,而私有化方案看起来是大股东受益。

  电讯盈科随后表示,如果小股东拒绝李泽楷和中国网通提出的总价19亿美元的收购方案,未来可能会削减股息。

  去年12月30日,在电讯盈科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李泽楷与网通集团突然提出,将私有化作价由此前的每股4.2港元提高至4.5港元。(杨志刚 蒋家华)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