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卖场纷纷撤场?卖场:今年IT市场情况见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脑卖场纷纷撤场?卖场:今年IT市场情况见好
2009年02月18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有读者反映有些广州电脑卖场出现了部分商铺空置的情况,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市内部分数码卖场,看到有不少的商铺出现空置。据了解,由于目前全球经济低迷,对广州电脑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广东省电脑商业协会日前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后岗顶IT商圈销售额比往年同期减少30%以上,今年商铺转型率比同期增加了1倍。

  不过有卖场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预计今年IT市场销售情况会越来越好。

  岗顶IT商圈销售额比往年同期减少30%以上

  据广东省电脑商业协会统计,去年9月后岗顶IT商圈销售额比往年同期减少30%以上,今年数码卖场商铺转型率比同期增加了1倍。“每年都会有商铺和卖场转型,就是所谓的退场或者撤场,过去几年转型率大概在20%左右,今年开春后,就增加了1倍。”广东电脑商会会长陈芝华告诉记者。

  百脑汇电脑城9层以上住宅多数出租给与电脑及其配件行业相关的企业。“去年底到现在,我们大楼退租租户增多,空置率上升。”业主蔡先生表示,“退场的主要是一些做外贸出口的小数码产品,如mp3、mp4等。”

  陈芝华表示,目前广东电脑销售出现销量下降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电脑产品更新换代很快,当前整个消费市场信心不足,消费者持币观望,因此广州IT市场的销量受到影响。第二,外销市场低迷。特别是欧美和东南亚这些国家出口量大大减少,令生产数码产品的中小企业面临一定的困境。

  卖场:对3月传统的销售旺季充满信心

  记者在西门口一数码卖场中看到,二层大概有1/3的商铺出现空置,据了解,当前空置这些铺位主要是经营笔记本、台式电脑的品牌代理商,据其他档主透露,有些商铺是因为亏损退场了,有一部分是之前电脑市场火热时在一楼和二楼都有商铺,现在由于市场低迷,所以在二楼的店就撤销了,只保留一楼的店铺。同时,这里的部分档主纷纷表示,现在电脑市场较低迷,“虽然学生准备上学,但来装电脑和买数码产品的人比上年这一时期少了”。

  为此,该卖场的相关负责人杨先生回答说,由于该数码卖场在广州中西部数码商圈占有重要的位置,定位是中高端数码市场。但商圈氛围的建立是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因此西门口店要达到岗顶电脑城的规模和销量还有待时日。杨先生最后还表示,今年广州IT市场的环境将会越来越好,而且传统的销售旺季3月份即将到来,卖场对此充满信心。

  DIY电脑档主:利润下降两成多

  随后,记者走访了位于岗顶一电脑卖场的部分电脑数码产品商铺,有一经营DIY电脑的档主透露,去年年底到现在整个IT市场状况都比较差。今年农历新年过后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大下降,而且单机利润也比去年下降约28%。

  百脑汇相关负责人黎小姐表示,2009年开始至今,电脑等IT产品的销售情况要比想象中好,开年后,广州消费者在笔记本方面的购买力有所上升,但小数码产品销量同比降低了。

  不过,该负责人也承认,春节过后卖场的一些小店铺由于资金链不足导致退场,在卖场当中有部分商铺目前是空置,但并不代表数码卖场出现萎缩,不排除有些小型商铺退场,但有部分是卖场不与其续约,因为卖场对商铺是有选择性的,希望引入一些实力更强的品牌经销商。(文静)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