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通用户1月再度流失136万 运营商操作退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小灵通用户1月再度流失136万 运营商操作退市
2009年03月18日 09:1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小灵通用户数已降至6756.5万,比去年12月减少了136.6万户,这也是2007年以来正常的月平均流失量。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3年内退网的政策,部分原有小灵通用户仍保持着抵制态度。

  用户起诉未获受理

  由于没有召开听证会,“小灵通在2011年底清频退网”政策出台之后,立即遭到了许多消费者的抵制。2月24日,北京小灵通用户时玉琛向北京市一中院提交了起诉状,对工信部提起法律诉讼,请求法院确认“1900-1920MHz频段2011年底前清频退网”的文件违法,并撤销这一文件。

  时玉琛认为,工信部的相关行政行为违反了《物权法》相关规定,侵犯了小灵通用户的财产使用权。此外,据《行政许可法》规定,涉及公众利益、重大行政许可事项应当听证。工信部在发文取消小灵通之前,不但未能事先告知用户,且没有召开听证会,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不公平行为。上周,时玉琛收到法院寄来的裁定书。裁定书明确表示,根据《行政诉讼法》第41条和第58条的规定,时玉琛的具体诉讼请求没有事实依据,所以称此案不符合法定起诉条件,不予受理。

  尽管案件未被受理,但时玉琛对裁定结果表现得十分冷静。他告诉记者,在收到裁定书之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已公开表示,如果小灵通用户转网的资费发生变化,建议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充分考虑小灵通用户的利益,而自己起诉的核心就是要求主管部门召开听证会。

  “如果可以,希望能够参加此次听证会。”时玉琛告诉记者,会征求更多小灵通用户的意见,并监督听证会的结果,如果最终结果并不合适,自己会继续依法维权。

  手机补贴或推动转网

  时玉琛表示,从个人角度来看,比较合理的方式就是运营商为小灵通用户补偿一部手机,并提供同等水平的资费方案。通过采访,记者发现许多小灵通用户均持有这样的想法,如果能满足上述两个要求,这些用户应该会继续选择原有运营商的服务。

  也有一部分小灵通用户认为,退市新政对自己的影响不是很大。用户苏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很早就使用“小灵通+手机”的组合,只是小灵通的话务量远远超过手机,如果运营商停止提供小灵通服务,自己会从现有的手机套餐中选一个最便宜的作为替换。

  按照统计,同时持有手机的小灵通用户约占25%,因此小灵通退市后对手机的需求规模约为5000万部左右。目前,小灵通占比较高的class=articleLink>target=_blank>福建、、、等省,势必会针对小灵通用户展开新一轮争夺。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留生表示,运营商会从各个方面出台一些策略吸引小灵通用户向自身网络转网,而手机补贴及捆绑策略是重要一环,因此手机厂商应充分关注这一市场,和运营商一起积极参与并推进小灵通转网工作的顺利实现,最终有效缓解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和消费者观望3G双重因素诱导的手机销售增长乏力的局面。

  运营商操作退市计划

  小灵通清频退网政策的出台,对电信运营商的业绩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中国电信上周发布公告称,受小灵通退网影响,预计将对小灵通资产进行重大减值损失,这将导致公司2008年度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目前,中国电信管理层正在对公司长期资产的账面值进行减值测试,并预计将向董事会建议对小灵通资产提拨重大减值损失。

  早在今年1月,中国联通在公布2008年业绩预告时披露,由于小灵通用户数和话务量去年下半年持续下滑,已将小灵通资产进行了一定规模的减值准备。业内认为,这实际上就是将小灵通资产列入正在贬值的资产。

  尽管市场上存在反对的声音,但李毅中上周仍认为,小灵通退出市场是技术进步的表现,以及国家优化信息网络资源的选择,不过具体实施应该由电信运营商来操作。记者本周致电北京联通,发现仍然可以申请小灵通入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是接到了小灵通清频退网的通知,但具体调整计划尚未出台,所以用户可以放心使用。(毛涛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