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投资正版音乐网站 牵手谷歌推音乐搜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姚明投资正版音乐网站 牵手谷歌推音乐搜索
2009年03月31日 08: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搜索市场受到百度压制的谷歌再次出招,而这一次,谷歌选择了百度的强项音乐搜索领域。

  昨日,谷歌中国面向中国用户正式推出免费正版音乐搜索,值得注意的是,谷歌此次合作伙伴巨鲸音乐网(下称“巨鲸”)的创始人之一是篮球明星姚明。此外,中国是谷歌在全球范围唯一推出这一服务的国家。

  姚明发来视频祝贺

  与百度不同,谷歌中国的音乐搜索选择了全部正版,来源则为拥有超过110万首音乐的正版授权巨鲸。

  昨日,谷歌该业务发布之时,巨鲸创始人之一姚明发来视频祝贺。“2005年,我参与了巨鲸的创办,希望借互联网为热爱音乐的网民提供一个正版音乐的新平台。”姚明表示,在谷歌、巨鲸与众多唱片公司的合作下,谷歌音乐搜索产品让他的初衷达到了新的起点。

  巨鲸由陈戈于2005年创办,启动资金是体育明星姚明以及其经纪人章明基共同投资的300万美元。谷歌的投资是巨鲸所获第二轮投资。

  目前,巨鲸已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华纳、环球、百代、索尼还有140多家独立唱片公司、国际四大词曲出版商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

  从模式上来看,此次合作由巨鲸提供内容、谷歌提供搜索技术,音乐公司与巨鲸直接分享广告收入的模式。到目前为止,谷歌暂不介入广告分成,音乐版权方将与巨鲸分享广告收入。

  谷歌的算盘

  此前,出于对音乐搜索法律和版权方面的考虑,谷歌一直没有推出音乐搜索。而在中国,百度等搜索引擎通过音乐搜索获取了巨大的流量。

  CNNIC报告显示,超过2亿搜索引擎用户的应用主要以休闲娱乐为主要目的,以休闲娱乐为目的的搜索中,音乐搜索的选择率最高,达32.6%。目前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超过70%。

  事实上,谷歌的音乐搜索商业模式与百度没有根本区别,都是利用广告盈利,谷歌在与百度采取相似盈利模式的情况下,选择了在服务模式与版权处理模式上与百度进行差异化竞争。

  从音乐来源看,谷歌的音乐来源只有巨鲸,而百度是搜索网上所有的音乐资源。百度因为积极与版权问题博弈,成为音乐搜索的最大受益者,其MP3搜索不区分是否为正版,搜索覆盖范围是整个互联网上的音频文件,也获取了巨大的流量。因此,百度的MP3搜索业务也是备受争议的,长期受到来自音乐公司的版权纠纷和诉讼。

  “谷歌的音乐全部正版化。” 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表示,谷歌音乐搜索基于广告支持的免费正版音乐搜索模式。 (孙琎)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