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计划收购南非MTN集团 收购资产值2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计划收购南非MTN集团 收购资产值20亿
2009年03月31日 14:2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移动正在计划寻求合作伙伴,收购非洲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南非电信运营商MTN集团部分资产,目前正准备参与在非洲和中东地区的招标活动。据业内专家认为,在金融危机之下中国移动收购海外运营商是为若干年后长足发展布局。

  收购资产值20亿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移动正在寻求合作伙伴收购南非电信运营商MTN集团在伊朗、叙利亚和苏丹的资产,总价值约在20亿美元左右。据报道透露,中国移动希望在该交易中占较小比重,因为其管理层认为公司不具备运营这些资产所需的全部经验,而且与另一家大型合作伙伴合作可以从中学习经验。

  拒了解,中国移动此前已经接触或计划接触一些非洲和中东地区的电信运营商,诸如法国电信、科威特移动运营商Zain、埃及电信运营商Orascom和阿联酋迪拜的Etisalat公司等。不过,目前还没有得到这些公司的证实。2007年,中移动以约4.6亿美元的价格第一次在中国以外收购了巴基斯坦的巴科泰尔有限公司。

  立足长足布局

  随着中国城镇电信市场的趋于饱和,除了发展农村用户市场,中国移动正在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3月表示有兴趣投资非洲,亚洲和中东地区,但中国移动并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

  “中国移动继续进行海外并购是有理由的。”知名电信观察家项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移动依然有充足的现金流以支撑其收购。据此前公布的2008年业绩报告显示,中国移动去年利润为人民币1127.93亿元,比2007年度的870.62 亿元高出258.92亿元,增长近30%。项立刚表示,即使在分配了超过一半利润给股东后,依然拥有超过500亿资金,足够支撑其海外并购。资深电信分析师付亮亦认为,由于中国移动现金流充足同时无任何负债,因此单纯希望给股东分配更高的利润,亦需要进行海外并购。付亮认为:“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更让并购的机会显性化。”

  不过,2位业内观察人士均认为,中国移动对MTN资产的收购最终是希望实现盈利,但在短短几年内,并购获得的利润是困难的。项立刚认为,中国移动海外布局就如果下围棋布局,利益需要在很长的一段时期才能看得见。付亮则表示,中国移动的举措可以看做是国际环境下运作的试点,“因此单一并购项目并不一定能盈利,但这些试点即使不盈利的情况下也应该进行。”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