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中寻转“机” PC巨头瞄准智能手机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逆市中寻转“机” PC巨头瞄准智能手机市场
2009年04月01日 17:0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作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戴尔明确表示将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但没有透露产品的详细信息。业界预测,戴尔首款智能手机最快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当然PC厂商涉足智能手机并不是什么新奇事,苹果IPHONE的大获成功更触发了各大PC厂商发展智能手机的神经,事实上,宏碁在今年2月移动通讯世界大会上就一口气推出8款智能手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PC巨头希望通过智能手机在全球PC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中寻找转机。未来,智能手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因为不仅有手机厂商,还有PC厂商。

  pc巨头瞄准智能手机市场

  从今年年初开始,业界就传出全球第二大PC厂商戴尔将进军智能手机市场的传闻,3月戴尔全球CEO迈克·戴尔在接受记者访问时,明确表示戴尔今年将进军智能手机。虽然戴尔并未透露智能手机的详细信息,但业界预计戴尔将最快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首款智能手机。

  瞄准智能手机市场的并不止戴尔,事实上,宏碁于今年2月中旬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移动通讯世界大会上就宣布要进军智能手机,而且来势汹汹,一口气就推出了8款智能手机。宏碁首席执行官蒋凡可·兰奇在世界移动大会上发布新手机时称,“智能手机市场是我们长期无线战略的自然方向。”

  此外,电脑配件供应商也开始向这一新市场转型。英特尔已宣布按协议将向手机厂商LG提供新款手机芯片。电脑显卡大厂Nvidia已签下协议,向3家智能手机厂商供应Tegra处理器。

  智能手机市场“风景”独好

  众多PC厂商选择在这一时候进军智能手机市场,是因为看到这一市场的未来前景。由于PC产品的日益同质化、利润逐年下降,而且部分消费者的消费趋于理想,他们认识到原来一台电脑要实现上网、文件处理等这些简单的工作,三四年前的配置就以足够。因此PC厂商亟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智能手机近几年的高速增长就吸引了这些PC厂商的注意力。

  据一份权威的研究报告称,虽然今年手机销售量将下降8%,但智能手机销售量将继续增长。智能手机市场在2008年下半年是唯一的销售收入和销售量都增长的手机种类。智能手机在未来五年里将继续保持销售收入的增长。该报告更预测称智能手机市场从2011年至2013年将继续以两位数增长。而IDC预测智能手机今年的销量将增长3.4%。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覆盖率逐渐提升,手持式上网设备必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终端的主力。虽然有上网本这一便携式移动PC的出现,但手机是绝大部分用户必备的日常通讯工具,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购买一台能实现高速上网功能的智能手机对于用户来说又何乐而不为呢。同时,随着智能手机技术的革新,智能手机价格会越来越容易被普大众接受。

  据悉,目前主流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Symbian OS、RIM、IPHONE 3.0、Windows Mobile等,经过长时间的市场交火,各大操作系统逐步强大和日益人性化,目前利用智能手机发送邮件、观看视频、浏览网页、搜索等绝对不成问题。业界人士更指出,未来开源软件技术,特别是基于Linux的Android平台将领衔智能手机的增长,Android系统相较目前主流操作系统,更适合智能手机的发展。即便没有随身携带上网本,用户依然能享受网络冲浪、完成简单的文件商务。

  跨界智能手机市场鲜有成功

  苹果IPHONE的热销,令PC厂商看到智能手机的广阔市场,各大厂商纷纷宣布拟推新款手机,并将电脑标准移植手机产品。虽然智能手机有望成为众多PC厂商未来的增长点,但PC厂商要真正进入该市场还需要面临以下三大问题。

  首先,PC厂商涉足智能手机市场鲜有成功。之前惠普和联想都已在手机市场发力,但市场效应未如理想,毕竟PC和手机是两个不同的领域,PC厂商的经营思维未必能适应手机市场。当然,必定有人会说,苹果IPHONE就是一个证明PC厂商能在智能手机领域获得成功的好例子,但不要忘记,苹果IPHONE的成功有着特殊的原因,苹果的产品一直是以时尚前卫吸引消费者,甚至有部分年轻消费者明确地表示,购买苹果,并不是冲着其产品质量如何好,而是买它的设计和品牌。苹果的产品可以说是当前年轻消费群体的潮流标志。因此,IPHONE在市场上火爆的表现并不是每个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PC厂商所能实现的。

  其次,智能手机市场对手实力强大。各大手机厂商、PC厂商纷纷开发智能手机,使得未来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将会异常激烈。PC厂商在智能手机战场上的竞争对手不仅是过往的老对手了,而且还有手机生产厂商。原有的手机生产厂商具备主流的核心技术和软件平台,诺基亚、索爱、摩托罗拉等老牌手机厂商的地位并不是那么容易撼动。另外,PC厂商当前集体试水智能手机,大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实力不相伯仲。如果要在这一市场获得胜利,PC厂商真的要加倍努力。

  第三,智能手机市场做大不容易。尽管智能手机市场虽大,但是否成功还要看终端厂商和运营商之间如何合作。在国外,许多消费者选择智能手机,主要的原因就是利用3G网络智能手机能实现高速浏览网页、发邮件、观看视频等功能。PC厂商和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关系与手机厂商相比还有一段差距,尤其在中国市场上,从IPHONE在联通和移动之间摇摆不定就能反映出运营商和PC厂商的合作还有待磨合。而且,智能手机的开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去研发适合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以及硬件技术,这对不是手机专业户的PC厂商来说确实有不少压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