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股价或涨到2万? 同微软相似的黄金年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谷歌股价或涨到2万? 同微软相似的黄金年代
2009年04月07日 11:10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世纪八十年代对于科技世界而言,没什么会比支撑台式电脑正常运行的操作系统更重要的了。微软占据了这一领域的统治地位,其后的几十年时间当中也一直在疯狂增长。

  但在1975年PC刚刚兴起时,微软完全是另一副模样,它很古怪,能生存下来已经很幸运。然而1981年,它却突然和之前的各种跑腿工作说byebye,并在之后逐渐成长为今天的庞然大物。

  谷歌历史和微软多少有些类似,尽管起初谷歌表现得更加顽固和专注。但两家公司有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共同点,——在某种程度上他们都成功地捕捉到了一个时代中计算机业最为重要的因素。

  当前的世界已经在被互联网的资讯搜索需求推动。本质上,搜索引擎就是网络上已有信息的巨大目录。不知道有多少人看清了谷歌计算机所拥有的整个网络的副本。这可不是一个便宜的想法,有了这样一个巨大的图书馆,世界上大多数的知识实际都即时可得——只要你知道如何去找。

  说起搜索的历史,开始只是WebCrawler这种简单的程序,然后出现了雅虎手工调整的目录,之后AltaVista的急速兴起,它一度统治了搜索领域,直到其拥有者Digital Equipment Corp.被卖给了康柏电脑,它才逐渐憔悴。当时,大多数人都认为搜索引擎无法赚钱。

  可是谷歌却在一直坚持着。起初谷歌并不为人注意,但是在上世纪90年代晚期,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他们在搜索结果领域所拥有的压倒性竞争优势,于是,该公司也突然获得了极为强大的前进动能。过去的十年中,这样一种局面一直延续着。

  现在,几乎没有什么人相信还有哪一个竞争者可以迅速崛起,将谷歌的宝座掀翻的。对于新手,互联网太广大了,想走到谷歌今天这样的地步,路程实在是太长了。谷歌的最大优势之一就在于,他们聪明地借鉴了AltaVista的理念,——将整个互联网复制到或许有上百万个(谁也不知道真实的数目)服务器当中,之后在对内容分析。

  这个过程对谷歌来说实在太重要了以至于版权法也不得不向各种奇怪的方向扭曲以适应。

  既然没人能触及这一领域,谷歌也就自然地成为了统治者,一旦他们找到了能够以简单的方式做到这一切的方法,他们就会成为其拥有者,而其他人却只能在那里做白日梦。

  这种统治与微软在操作系统的统治几乎完全一样。可它也会像微软一样,在某一天,这种模式被打破了。

  对于谷歌而言,这种打破的契机恐怕与互联网的规模有关。互联网已经成长到非常惊人的地步,但是它即便在今天还在疯狂地成长。总有一天,谷歌将不得不放弃复制整个互联网,而转向其他自己力所能及的解决方案。

  其实,谷歌的伙计们也一直心怀恐惧,担心会有另外一种更加优秀的搜索理念兴起,并最终掌握局面的主导权,让自己的产品落到AltaVista今天这样的窘境。不过,AltaVista的坏运气更多还是应该归咎于拥有者的改弦更张,归咎于他们的愚蠢,而与技术无关,可是,对于谷歌而言,情况却并非如此了。

  至少目前为止,谷歌地位在十年之内不会受到挑战。现在谷歌还在经历着微软的那种黄金时代。即便是以现在的股价计算,微软的价格也相当于发行原始股价的两百倍。

  这就意味着谷歌的股价完全可能涨到2万美元——哪怕会有几千美元的误差也无所谓。虽然谷歌处于不同的完全不同的领域中,也和微软采用着不同的战略,但谷歌也要认清,只有给股东们带来了回报,才可能统治市场。

  关键在于,谷歌只让人们看到了一部分潜力。而如果跟微软相比,假如可以认定谷歌的股价将经历和微软相同的轨迹,那么现在买就会像三四十美分买到了微软股票一样。

  无论事实会怎样,这是个有趣的尝试。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