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值卡期限涉嫌强制消费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充值卡期限涉嫌强制消费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
2009年04月09日 14: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敦促电信部门尽快解决“话费用不完”问题———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的《“话费用不完”难住大爷大妈》问题引起了北京市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部分代表和委员敦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服务提供商尽快采取措施,解决老人们面临的这一问题。

  代表:这种话费余额处理方式是“霸王条款”

  “我身边的老年人电话卡用不完的情况特别普遍,”市人大代表高扬表示,很多老年人都向她反映过,电话卡里明明还有话费,但就因为期限到了不能用,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进行重新充值。

  高扬代表认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目前实行的这种话费余额处理方式本身就是一种“霸王条款”,应该进行相应的完善。高扬代表建议,针对老年人目前存在的话费用不完的情况,企业可以先对10元的小额充值卡适当放宽使用期限。“但要想在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我建议就要取消充值卡的使用期限。”

  卫爱民代表表示,如果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企业是基于到运营成本、占号资源等方面的考虑而进行正当的收费,那么也应该向老百姓进行详细的说明,“给老百姓一笔明白账,让老百姓知道这些钱究竟是花在什么地方了。”

  委员:存在强制消费嫌疑

  “自己的钱却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用完,确实存在强制消费的嫌疑。”市政协委员朱良分析说,充值卡规定一定的使用期限是在当初的双向收费、话费标准较高的情况下推出的,当时即使在较低的使用情况下,消费者也可以用完所充的话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双向收费逐步改为单向收费,话费标准也在不断调低,现在仍然维持最初的充值期限就不太合理了。

  朱良委员建议,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服务提供商应采取措施降低充值卡的使用门槛,按照一般老人的使用频率推出小面额和长期限的充值卡,比如延长充值卡的使用期限,将小面额的充值卡期限延长至半年或者一年。

  委员:应提供更为便利的续期措施

  市政协委员琚存旭说,老人属于社会相对弱势的群体,应该对他们的话费给予一定的优惠而不是反过来加重他们的负担,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服务提供商应延长或者取消充值卡的使用期限,或者提供更为便利的续期措施,比如通过短信“YCSYQ(延长使用期)”自动无限次续期,并将这种续期方式印在所售充值卡上,告知消费者。  柳剑诏 安苏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