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出货量将达190万台 3G上网本受困盈利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009年出货量将达190万台 3G上网本受困盈利难
2009年04月22日 09:2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随着中国移动宣布启动全国性3G体验,首批上市体验的TD上网本也已亮相。但有关专家也指出,虽然上网本市场如火如荼,但未来盈利问题目前还不清晰,成为市场发展的最大悬念。

  3G点燃上网本市场激情

  上网本的增长成为“IT寒冬”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IDC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市场上网本出货量约为3万台,2008年则猛增至50万台,2009年预计将会达到190万台以上,2010年的销量可达286万台以上,2012年其销量更将突破500万台的大关,上网本已成为笔记本行业的主要增长动力。

  方正科技颐和产品市场经理告诉记者:“上网本的火热也是因为市场的需求。从市场需求角度来说,一般人对笔记本使用的要求也就是上网、浏览网页,不在笔记本上做任何开发和图片处理,因此只要简单配置就够了,不需要技术浪费。”

  中国移动目前已携手惠普、戴尔、方正、同方、三星等11家厂商推出集成TD模块的上网本和笔记本电脑,中国电信也联合厂商推出了基于CDMA2000技术的3G上网本。业内人士称,上网本将与手机一起,成为3G时代最主要的移动终端。

  按照规划,2009年中国移动对所有TD终端的补贴总额将超过100亿元,其中包括对内置TD上网卡的上网本厂商进行补贴,以刺激TD的商用。这无疑给诸多电脑厂商打了一针强心剂。

  诸多厂商欲争抢未来蛋糕

  据悉,此次参与中国移动集采招标的TD上网本均首先需要通过中国移动的检测,以测试软硬件的兼容性等。测试阶段的产品均由PC厂商自己投入。北京移动透露,目前“随e行G3上网本”的合作厂商几乎涵盖了现在所有主流笔记本厂商。

  由于觊觎中国移动的参与,最初有意进军TD上网本的厂商数量多达50多家,其中不少是山寨上网本厂商,但由于中国移动的测试要求很高,山寨上网本厂商要么不参加测试,要么难以通过测试。所以参加集采的基本上都是知名品牌厂商。

  目前电脑厂商正在抓紧一切机会展示自己的上网本。除在中国移动的展示厅外,在近日举行的英特尔IDF大会上,记者就发现了诸多厂商的上网本踪影,其中方正科技就全新展示了两款3G上网本——主要面向消费市场的3G版BIG2和面向行业用户的颐和E100。

  盈利模式还需突破瓶颈

  上网本作为上网终端的最新产品,虽然市场前景被看好,但面临着智能手机、PC等替代性产品的竞争,况且电信运营商并未摸索出上网本成熟的盈利模式。运营商要将市场做大并实现可持续盈利,这些还是必须跨越的障碍。

  有关专家表示,从产业的发展轨迹看,上网本与PC和手机的发展或有相似之处。短期来看,终端商和软件商将率先获益且成效最快,因为要发展上网本市场,必须先实现终端普及,运营商集采也将给终端商带来巨大的市场先机。从长远来看,3G数据业务将是上网本最重要的应用,因此运营商或将是最大的赢家。

  记者发现,虽然上网本市场如火如荼,但运营商基本还处于市场前期推广阶段,盈利更是无从谈起。例如一款TD上网本或是上网卡,中国移动的补贴达到1000元左右,而15G流量无线宽带服务一个月100元,一年大概是1000元左右,基本与补贴相抵。如果中国移动只单纯收流量费,其盈利空间很小。

  但也有专家指出,运营商发展上网本显然不只是为了收取流量费,而是意在谋求未来3G业务市场。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3G上网本是中国移动3G市场推广的第一步策略,它可拉动第一批3G数据用户的增长。商报记者 吴辰光/文 暴帆/摄

  商报链接

  3G上网本

  上网本是笔记本电脑的一种。上网本尺寸较小,可以网上冲浪、听音乐、看照片、观看流媒体、即时聊天、收发电子邮件、玩基本的网络游戏等,但无法处理高级复杂的软件和大型的文件。由于定位于上网功能,较低的配置使得上网本的成本大大降低。

  3G上网本,就是在上网本当中内置3G通信模块的上网本,能通过3G网络进行高速宽带无线网络连接,从而实现真正的随时随地、无线宽带上网。

  根据支持3G网络的不同,有WCDMA上网本、TD上网本和CDMA2000上网本三种。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