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山寨上网本吹起集结号 英特尔等不会愿背骂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山寨上网本吹起集结号 英特尔等不会愿背骂名?
2009年04月29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5日,当中国移动正式宣布与联想、戴尔、惠普、三星、海尔、同方、方正等17家国内外PC厂商开展深度合作,发布G3上网本(简称TD上网本)之时,可能没有料到在广州的销售会如此火爆。三大运营商更没有料到的可能还有,山寨上网本厂商早已闻风而动,开起了“山寨3G上网本的联盟”大会,甚至先于中国电信的CDMA EVDO上网本上市,大有取而代之之势。

  山寨上网本向3G方向集结

  “山寨本厂商早已开始实际行动,在3月初召开了一次称为‘首届上网本暨山寨本产业高峰论坛’,吸引了山寨上网本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厂商参与。他们的目标就是将山寨上网本与3G结合,在3G上网本上寻求突破。”曾参与此次会议的一位网站人士向记者透露。

  前述人士透露,该论坛最终达成一致,“山寨上网本未来将与品牌上网本融合发展,并将借助于3G运营商的捆绑销售改变整个产业格局”。有利于山寨3G上网本的因素不是没有。据报道,英特尔公开表示支持山寨本,正规3C卖场宏图三胞、百脑汇等也愿意接纳山寨本。产业链上下游似乎可以打通。另外,价格优势是山寨上网本的又一利器。

  记者了解到,目前10英寸山寨上网本出厂价格为1700元左右,最终销售价格约2000元都有利润。而运营商推出的品牌3G上网本,销售单价在3000元~4200元区间。

  融入运营商山寨上网本远未成功

  此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寨上网本与山寨手机一样,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所有山寨厂商都采用相同的芯片、软件和材料,仅仅需要拼装,在外观上稍做改变即可拿出成品销售。得益于MTK的集成解决方案,山寨3G上网本几乎可以“一蹴而就”。

  “但这不代表山寨3G上网本就立刻能够得到认同。”从事山寨笔记本生产的夏民(化名)表示,山寨在用户心中依然是低劣没有保障的代名词,4、5级市场能够行得通,但在1、2级市场不一定被接受。并且,运营商为了自身品牌形象,很难痛快接受山寨3G上网本。“如果运营商在每一款3G上网本中都加密,经过授权才能使用,山寨3G上网本该如何自处?”夏民表示。另外,无论是英特尔、华为还是MTK,都不会愿意背上一个“为山寨撑腰”的骂名。(李光焱)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