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手机卡复制骗局 专业人士:技术上不可能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警惕手机卡复制骗局 专业人士:技术上不可能成立
2009年04月30日 09: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子希(化名)最近老琢磨一条手机里的短信,该短信的内容很是吸引人:“你想窃听别人的隐私吗,你想获取商业机密吗?你想拥有一张别人的手机卡吗?无需号码也可以复制。”当她刚看到这条短信的时候,有种心惊肉跳的感觉,这世上真的有这么神奇的东西吗?

  笔者通过王子希手机里的短信,联系到了号称能够复制手机卡的卖主李经理,他说:“我们是运用了一种先进的技术,破解了卡上的解码,从而复制出一张新的卡。”“你只要把号码给我,我们制作出来给你寄过去。如果你不信,我们可以用这个号码拨你的手机。原来我们都是非2000元不做的,现在只需要800元就可以做了。”

  另一个提供该业务公司的万经理介绍,复制之后,用户还可以用复制的手机卡更改原卡用户密码,在营业厅、网上营业厅和客服电话都可以更改,还能根据用户办理卡号的身份证反查住址、财产状况、银行账户、户籍资料。

  笔者日前在购物网上还看到了手机卡复制器的身影。这些复制器最多可以将16个号码复制到一张手机卡内,而且还可以实现号码随意转换。最便宜的卖16元,而最贵的则需要198元。有一位卖家的广告这样写道:“如果你有包月卡、ip商务卡,或者你的手机费用可以报销,可以用手机卡复制器复制成几个,和家人朋友一起使用,平时各自使用自己的号码待机,如果谁想打电话时就切换到这张卡上打电话,打完后再切换到各自的手机上,超级节省话费!”

  手机卡到底能不能复制?广告中所说的神奇功能到底能不能实现?笔者拨打了中国移动北京客服专线。

  工作人员表示,一个手机卡只有一个代码,是不可能被复制的。而没有原卡就能复制更是无稽之谈。至于为什么可以用被复制的手机号码打通电话,工作人员怀疑是诈骗人员获取了来电显示的某种技术,进而迷惑消费者。

  万经理提供的广告中还提到,两个卡可以同时待机,但不能同时接打电话。

  对此,联通客服人员表示,复制手机卡一事在技术上不可能成立。即使复制了,功能也不可能和原卡一样。同时还提醒消费者注意,要把卡保护好,以防被骗。

  据通信专家透露,手机卡芯片都是高度加密的,并有多重保护程序,每张卡都对应一个相应的号码,也有加密保护程序。破解起来绝非易事。我国移动通讯使用的手机卡目前采取的是国际组织制定的国际通用标准的SIM卡加密技术。每张SIM卡包含两个关键的固化数据,即IMSI和KI。复制卡要扫描的主要就是SIM卡的IMSI和KI。如果没有原卡,是绝没有可能复制成功的。但现在有一种“SIM卡复制器”能够复制手机卡,可以实现一卡多号,它是通过两张手机卡的解码复制完成手机卡的复制功能的。但是复制成功后,最多也只能盗取话费,而无法窃取他人的隐私。

  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律师认为,不管复制的行为是否能够完成,都属于违法行为。如果复制不能完成,那么卖家就涉嫌诈骗,利用骗局来获取利益。如果一旦复制成功,可以窃听到用户的隐私,那么卖家就侵犯了用户的通信自由,也使运营商的权利受到侵害,这是违反法律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规定,只有取得移动通信经营许可的电信企业,才能制作并销售SIM卡,任何未取得经营许可的单位和个人,擅自制作、销售手机SIM卡都属于违法。任何人不得复制他人电信码号。王莹莹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