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回收旧手机率仅为1% 电子垃圾威胁绿色经济

2008年07月23日 15:08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诺基亚日前的一份调研报告称,在全球13个主要消费国中,中国回收废旧手机率仅为1%,远远低于其他国家。随着通信网络的升级换代,人们二次购机意愿逐渐增强,废旧手机和废旧家电还将逐步增多,如此低的回收率是一种严重资源浪费。对此,很多电子行业的人士表示,国家、企业必须采取一定措施,否则绿色IT难成风。

  回收可“盈利”

  被人们闲置或丢弃的废旧手机实际上蕴藏着巨大商业价值。IT环保大国日本就兴起一种新型“采矿业”——从废弃手机及其他电器中回收有用金属。日本横滨金属有限公司研究显示,从一吨废弃手机中,能提取至少150克黄金、100公斤铜和3公斤银,这比矿石提炼效率高30倍。

  也有数据表明,世界上80%的电子垃圾在亚洲,而亚洲90%的电子垃圾在中国,但工业和信息化部经济运行司体改处处长黄建忠认为中国电子垃圾多不一定是坏事:“世界上的金属矿迟早会被开采枯竭的,从地面上回收金属将成为主要来源,这样看来,我们现在是把很多战略资源抓到手了。”

  除了直接获得盈利外,据诺基亚测算,如果全球30亿的手机用户每人都能回收利用一部旧手机,人类就可以节约24万吨原材料,并且减少相当于4百万辆汽车尾气排放所造成的温室气体。不可否认,手机业正在朝着环保绿色方向潜移默化的变化,几年前无人问津的环保手机已经创造出了发展契机。诺基亚于2008年初公布了一款研发代号为“remade”的手机;三星电子在中国率先推出了未使用“溴化阻燃剂”和“聚氯乙烯”的F268环保手机。

  两万吨电子垃圾的危害

  随着TD手机的试商用,标志着3G时代正式来临,大规模换机潮引发的电子垃圾问题再度触痛了环保神经。据赛诺市场研究公司统计,预计2008年消费者二次购机将超过70%,2008年国内用户的手机更换量将达两亿部,以每部重100克计算,每年将产生重量为两万吨的电子垃圾。

  据相关统计,目前人们平均更换手机的频率仅为短短的6个月,如此高的手机更新频率也导致我国每年产生2000万部左右的废弃手机。

  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废旧手机综合利用委员会张毅表示,“我国 废旧手机的数量还将以每年5%至 10%的速度迅速增加,所有这些废弃物,如果回收处理不当,都将是未来环境的主要污染物,将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废旧手机和电池如果仅仅被填埋处理,里面含有的金、水银、铅、镉等重金属成分就会直接污染土壤及地下水。如果被简单焚烧,其产生的气体会污染空气,致人中毒,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据了解,手机机壳材质含有“溴化阻燃剂”和“聚氯乙烯”两种有害物质,而这两种物质能诱发人体荷尔蒙产生变化,并产生导致癌变的有害物质,因而一些环境保护组织禁止使用这些材料。这只是说废旧手机处理不当带来的危害,还不包括手机制造过程中所耗费的资源和排放的污染物。

  多方共谋电子垃圾出路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我国回收手机机制不完善,除了有极少数废旧手机是通过正常渠道有效回收之外,大部分废旧手机是被街头小贩这种非法回收渠道揽走。

  为此,专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该针对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出台具体的政策,投入相应的资源,并可借鉴国外经验来完善我国的手机回收机制。与此同时,可以考虑实施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经营许可证制度,规范电子垃圾的收集、流向和处理,取缔无证回收和处理网点等。

  其次,今后国内可分别建立生产商、运营商、经销商的回收渠道和针对普通消费者的社会回收渠道,对废旧手机实行估价有偿回收。

  国美、中复等大型手机卖家也都推出了回收包括旧手机在内的二手家电行动,收回这些消费者不需要的电子垃圾,返送厂家或修理点进行处理后再重新流入市场。

  包括废旧手机在内的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处理再利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据介绍,在手机回收方面,现阶段将从对电池的回收研究入手。(席大伟 )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