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变频空调暂时难以替代定频空调 或将长期共存

2008年08月11日 15: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表评论

  虽然空调能效标准到底提升到2级还是3级尚无定论,但“2000万台低能效比的空调面临淘汰”、“定频空调将被变频空调取代”的说法已然流行。有关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的空调市场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定频和变频产品将长期共存。

  虽然现有空调能效标准从2005年开始实施以来,已淘汰掉了很大一部分高能耗产品,但从发展的需要看,空调能效比仍须要再度提高。据中怡康的大中城市商场零售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定频空调销量中,1-2级能效产品约占3.5%,3-5级能效产品约占96.5%。粗略地将定频空调市场占有率按90%计,那么,去年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定频空调大致为2300多万台,其中能效比低于3.2的产品约2200多万台。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认为,我国空调市场的技术现状和节能现状总的说不令人满意。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是在市场中,4、5级产品仍占主导,约达到80%以上,而高效节能产品的研发受市场制约,产品少、推广难度大;二是配套技术发展滞后于节能产品,如高效压缩机、变频压缩机等技术滞后,大部分节能产品通过用料多、高成本实现低能耗,致使产品价格偏高,而成本越高,推广能力就越差;三是消费者普遍认为节能产品不省钱,如一台高效节能空调的价格可能要比普通空调高1000-1200元。节能产品省电不省钱,消费者不买账。

  “若未来能效门槛定在2级,则96%的定频产品将被淘汰。”对于这一说法,刘福中认为,这其实是一种静态分析的方法。事实上,定频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企业会根据指标的变动而进行适应性开发,使其跟上市场的需要。如通过高效压缩机、改善相应技术的匹配条件等,都可以达到提高能效、降低成本的作用。只要技术提高了,定频产品照样可以生存。同时,一台好空调,首先应该是实用和使用舒适,其次才是节能。变频空调有一定的恒定温度,当温度产生偏差时,可以通过变频、变压来调节,但变频技术对环境稳定性的要求也高,要求室内具有较高的保温性,而且只有长时间不间断使用,其节能效果才会明显,但我国的大多数家庭保温性较差,而且使用上也习惯于人走关机,这些都使变频空调的优势有时会发挥不出来。从这个角度上看,也许定频空调更实用。

  刘福中指出,我国的市场特色是多元化经济,城乡差别大。收入较低的人偏重价格,注重实用性,收入高的人更追求舒适度而不太计较价格。从这个意义上说,定频空调和变频空调会在比较长的时期内共存,短期内变频空调彻底取代定频空调的可能性不大。

  尽管变频空调更节能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但它短期内仍无法独霸市场。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