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定频能效升级延后 美的宣布停产定频空调

2008年09月04日 09: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独家获悉,今年6月18日下发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升级征求意见稿,目前由于意见不统一,已经撤回,原定的能效标准升级时间相应延后,将于2009年年内出台。

  就在空调企业还在为升级到2级还是3级进行争论时,此前一天,在上海召开经销商会议时,美的电器空调事业部部长张治国透露,从2009冷冻年(2008年9月1日——2009年8月31日)开始,美的全面退出定频空调市场。

  定频能效标准将延后升级

  此前,《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升级征求意见稿成为空调业内关注的焦点。昨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王若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很多媒体曲解了能效标准。“目前在准备升级中,2008年6月18日下发的征求意见稿,由于意见不统一,已撤回。”他说,原定的能效标准升级时间故相应延后,但2009年年内一定会出台。目前升级的能效标准仍在讨论中,没有做出2级还是3级的定论和倾向。

  “意见不统一”,在业内部分人士看来,主要是空调企业对升级到2级还是3级的争议比较大,因为这关系到企业升级生产线的成本。

  不过,由于该标准主要针对定速空调。对企业来说,还有一种选择可以完全规避——退出定速空调市场,生产更高端的变频空调。

  格力:不会改变生产路线

  美的宣布退出定频空调生产,或许在中报中已有所暗示。中报称,大幅提高空调能效标准涉及改造产品设计和制造等多个环节,将增加空调生产的成本。面对能效标准的提升,公司将加大节能环保产品的开发,推动产业升级。

  前天下午,张治国在宣布新的冷冻年度退出定速空调市场时透露,退出定频机市场后,美的精力都会放在直流变频等高端机上。

  对这一点,同行和业内合作伙伴并不完全认可。

  “感觉比较突然,不过这两天已经发现他们在广告和宣传上做出了(变频空调)的声势!”格力电器有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家能效标准的订立,真正影响各个空调生产企业的是禁止生产和禁止销售的时间表,还有一到两年的缓冲期,“我们对于市场的判断,认为至少这两年由于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和习惯,定速空调仍占有市场份额。因此目前不会改变生产路线。2009冷冻年格力电器将维持原有的定速和变频生产比重,两者都会推出新品。”

  而国美上海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则透露,之前两年变频空调价格比定速空调高2倍以上,销量只占到五分之一,但在2008冷冻年,变频机的份额达到了30%,“主要是一些外资品牌。”该人士认为,美的目前存货比较少,市场表现也不错,但市场要完全接受变频空调,还需要一定时间。“不过可以肯定,变频机的利润会比定速空调高。”

  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渠道商表示,美的的定速空调仍然会销售,因此这种表态更像是形象炒作。

  率先转型面临更大压力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家电专家陆刃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同样的能效标准下,提高定速空调显然比提高变频空调技术上的难度更大。而变频空调由于拥有特殊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了衡量生产厂家技术是否成熟的标准。变频空调对企业能带来更高的利润,但相应而言,率先转型面临的市场份额压力也更大。

  格力、美的、海尔三家国内家用空调份额最高的企业,在近期公布的中报中均对行业的经营环境作出了不乐观的分析。全球经济前景不明、国家宏观调控、通胀与原料成本上升等,都将给空调市场形成较大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空调企业面临不乐观的局势,这可能是能效标准“意见不统一”的外部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政策在节能环保和企业生存之间的权衡会十分谨慎,企业的产品转型也因此更受关注。(庄春晖)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