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受毒奶粉事件刺激 豆浆机成国庆家电市场“新宠”

2008年09月28日 10:27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三鹿、蒙牛、伊利等知名品牌的奶粉相继被检验出含有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已经使消费者对牛奶失去了信心,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喝豆浆和新鲜果汁,这无疑刺激了豆浆机市场的发展。

  问题奶粉均下架

  随着“毒奶粉”事件波及的范围由婴幼儿配方奶粉扩大至液态奶等其他奶制品领域,市内各大超市纷纷采取相应措施。

  记者走访时发现,含有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已经停止销售,一些被国家质检总局抽检不合格的蒙牛、伊利等品牌液态奶也相继撤离专柜,此前非营养“主角”的袋装麦片、豆浆、黑芝麻糊等营养品都被摆在了货架的醒目位置,吸引不少消费者前来挑选。

  某超市负责人表示,由于豆浆在制作和保存方面都不如牛奶方便快捷,因此在“毒奶粉”事件之前,牛奶的销量一直大于豆浆。而现在,这些乳制品几乎无人问津,豆浆则替代了牛奶成为消费者营养品的首选。

  豆浆机备受青睐

  为占领市场先机,一批早已进军豆浆机市场的企业立即加大了产品宣传力度,陆续推出造型新颖、功能齐全的豆浆机和榨汁机,国美、苏宁等各大家电卖场也与豆浆机厂商联手合作,务求抓住十一黄金周的这个促销商机。

  据商场销售员介绍,一些知名乳制品也被爆含有三聚氰胺后,豆浆机、榨汁机销售专柜的人气就非常旺盛,有时一天可以卖出40~50台豆浆机,销量比以前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甚至一些知名品牌的豆浆机已经卖断货。

  豆浆难以替代奶粉

  专家表示,对于人来说,牛奶比豆浆更具有营养价值。虽然牛奶和豆浆在蛋白含量中没有太大的区别,但牛奶中的蛋白属于动物蛋白,相对来说其氨基酸构成更接近人体,更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正因为源于动物,牛奶中还有许多豆浆中所没有的生物活性成分、动物所共同需要的微量元素。不过,豆浆中含有有助于胃肠蠕动的植物纤维,这是牛奶所不能比拟的。

  如像6个月以内的婴儿,由于其胃肠功能发育还不是太完善,最好不要喝豆浆;还有一些痛风或肾功能不全的病人,由于受蛋白质需要量的限制,也不宜大量喝豆浆。

  对于此次的豆浆机商机,业内专家认为,由于豆浆替代奶粉的前景并不光明,“毒奶粉”事件带来的只是短期销量的提升,因此豆浆机生产企业在挖掘商机时须加倍谨慎,切勿盲目地扩大生产,否则将有可能承受市场大幅萎缩的风险。(志 兴)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