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时代来临 北京小灵通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2008年11月13日 13: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北京目前仅存70余万小灵通用户,已经进入自生自灭的状态。”在日前举行的“3G时代小灵通的发展前景”研讨会上,原北京网通副总工程师郝秀芳的一句话,让北京小灵通的出路问题成为近期电信业关注的焦点之一。

  发展现状

  2003年,北京固话用户下滑严重,北京网通在面临完不成销售任务的情况下,冲破政策阻力上马小灵通。在经过5年多的发展之后,目前北京小灵通仅存70多万用户。由于北京电信没有开展小灵通业务,因此北京网通出具的数据就代表了整个北京地区的小灵通发展现状。

  郝秀芳透露,北京小灵通最早设计的网络容量是270万用户,高峰时用户达到250万左右。发展之初,北京小灵通推广力度很大,出台了很多优惠的资费政策,比如送话费、包月等。

  对此,在一家报社工作的陈小姐有着清晰的记忆,“2003年时虽然已经买了手机,但当时手机话费比较高,觉得小灵通的话费便宜就买了一个,一直用到现在。这么多年来,手机话费降的同时,小灵通的话费也在降,算来算去,还是用小灵通划算。”

  尽管资费低,但在发展过程中,北京小灵通出现的类似信号不稳定、有些盲区打不通的问题很是困扰用户。对此,陈小姐深有感触,“有时赶上在地铁里或者车速稍快时,小灵通的信号就特别不好。所以手机单向收费后,周围很多原来用小灵通的朋友现在都改用手机了。”

  小灵通之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徐福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用户最关心的还是通讯质量和服务质量,其次才是省钱。如果信号不好,话费再便宜也没用。运营商应该加大投资,在室内做分类分布系统,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到信号覆盖。”

  郝秀芳承认,北京小灵通用户数的减少的确跟网络覆盖存在盲点有关。“但目前北京网通的网络覆盖已经有了很大改进,因此,用户数下滑不能完全归咎于网络问题,而是跟整体大环境和大家对小灵通的发展前景看不清楚等也有关。”

  短期内不会消失?

  现实的情况是,小灵通的确已经从辉煌走向衰落,但是,北京小灵通的发展状态是否真如外界想像的那么悲观?

  据悉,由于政策限制,小灵通不能全国漫游,但北京小灵通先后完成了与网通北方10省、电信南方21省以及联通的短信互通,并增加了乐铃彩铃等移动通信的特色服务。另外,北京已采用了UT斯达康提供的小灵通128K分组数据业务方案,用户可以稳定独享超过90Kbps的速率,这为网通在3G前夕吸引了不少数据业务的用户。

  面对即将到来的3G时代,北京小灵通的出路在哪里?徐福新认为,北京小灵通的业务应从传统的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发展,通过数据业务促进语音业务,再用语音业务推动数据业务,在服务和技术方面跟上3G的步伐。

  而作为小灵通的设备制造商,UT斯达康首席科学家杨景表示,“UT斯达康力求在数据服务上能迅速改进技术,降低成本,完善整个产业链。”

  随着3G市场的成熟,小灵通退出历史舞台是迟早的事,但在市场仍有需求的今天,小灵通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消失。

  日本小灵通的生存现状便是很好的佐证。据悉,在全球3G业务最成功的日本,小灵通业务依旧存在。日本Willcom公司目前仍有460万小灵通用户,占据日本移动通信市场的4%,而小灵通上网业务则占据了日本数据市场的40%。明年4月,日本小灵通的理论下载速率将达到100Mbps,届时小灵通将成为真正的移动宽带。

  “只要不断提高小灵通的技术水平,就会有用户继续使用它。”郝秀芳表示。 (王丽坤)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