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力度加大 电器业有望提前转暖

2008年12月26日 10:2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适当扩大中央外贸发展基金规模;加大“家电下乡”推广力度,中央财政再增加补贴,并进一步扩大补贴品种。要保证下乡家电的质量,搞好售后服务。在此背景下,昨日电器板块高开后迅速上扬,收盘涨幅为0.97%。其中,盾安环境、小天鹅A、美菱电器等三只个股涨停,苏泊尔、伊立浦、S*ST长岭、ST天龙、深康佳A等五只个股涨幅超4%。

  “家电下乡”白电企业冰箱、洗衣机中标型号数量

  省市地区试点“家电下乡”中标企业数量

  出口的萎靡和金融地产价格的下滑,影响了沿海发达地区的收入和消费。同时,非发达地区的收入也因打工收入减少、资源和农产品价格下滑而开始受损。据预测,农村电器市场销售额约占国内整体的30%。根据中商情报网,在2007年的洗衣机销量中,出口占比36.8%,更新需求(部分来自于农村居民)占比25.2%,城镇新增需求(主要由城镇化带来的)占比24.2%,农村新增需求占比13.8%。

  众多家电企业已将农村市场作为拓展业务的关键。我们认为,随着政府提高农产品收购价、减免医疗费、教育等政策的陆续实施,农民将逐步抵补在危机中所受的冲击。

  原先农民家电消费不足的根本原因在于每人年均现金支出只有2767元,用于家庭设备购买的人年均只有149元。但是,未来农村有望系统地、更大程度地获得政府的转移支付,政府系列政策包括:在减免农业税基础上,粮食局最新公布200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将提价13%以上,稻谷收购价格也将较大幅度提高;广东全省2008年已开始免除学费,并在其他省市逐步推广;山东、广东等省市在政府补贴下进行农村医疗保险合作的试点,也将逐步推广。农林牧渔占农村收入的53%,医疗教育占农村支出的20%。主要农产品价格大幅提高基本可以弥补农村工资性收入的下降(假设就业机会而减少10%的工资性收入),教育、医疗费用的减免则有效改善农民实际可支配收入。根据政策措施实施时间,我们预计农村家电需求有望在2009年中期逐步企稳。

  空调产业:相比冰洗行业,2009年市场销售估计会受较大冲击。但是格力、美的总市占率超过50%,并具备技术、成本、渠道和品牌的竞争力,而且严控价格体系。因而,企业有望实现平稳过渡并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冰箱、洗衣机产业:诸多企业正在调整所有制或经营机制,以提升产品、营销、渠道等方面的竞争力。经济低迷期无疑加大企业转型压力,但部分企业有望历经艰难阶段后实现业绩大幅回升,而且存在资产重组的可能。

  小家电产业:国内市场发展较晚,部分产品领域前景非常广阔。国内企业多为民营性质,部分公司已经具备产品创新、品质控制、渠道管理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竞争力。另外,小家电产品类型丰富而生产、渠道差异性不大,领先企业能利用品牌进行相关多元化,丰富产品线而实现业绩稳健成长。

  彩电产业:发展历史长,多数国内大厂前身为国有企业。目前进口品牌依靠掌握产业链成本主动权抢夺市场份额,国内企业投资液晶模组但尚未获得规模经济利益,产业机会尚不明显。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