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尺寸液晶卖得火 平板电视下乡抢CRT最后乐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小尺寸液晶卖得火 平板电视下乡抢CRT最后乐土
2009年02月05日 09: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前几天,湖南岳阳的一个县城,一个销售点就卖出十几台平板电视,如果在两年前,这简直是天方夜谭。”奥维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文建平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感慨,平板电视下乡的速度之快超乎预期。

  春节前,在家电下乡彩电中标型号中,TCL、长虹、海尔首次将32英寸液晶电视的价格降到1999元。此前,2008年11月公布的家电下乡彩电中标型号中,26英寸液晶电视的价格首次降到1999元,三个月内这一纪录就被“刷新”。

  如果没有家电下乡的政策,平板电视在中国农村市场的全面普及还需要三年,可能要到2012年,“家电下乡”促使平板电视的上游、下游企业都调整战略布局,加快平板电视在农村市场的推广,文建平认为。

  小尺寸液晶农村卖得火

  创维去年年末就启动了“农村液晶倍增计划”。创维集团中国区营销总经理刘棠枝告诉记者,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两个月内,LCD(液晶电视)在创维农村彩电销量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50%。“2008年,创维LCD在农村的销售额比2007年增长了2倍。”

  2月1日,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总经理穆刚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也马上安排彩电生产。“平板和CRT都卖断货了。”他说。

  长虹市场支持处处长张暄也说:“小尺寸LCD供不应求,22英寸、26英寸的LCD都卖到农民家里了,所以节后要加班加点地生产。”

  TCL多媒体中国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李璐认为:“LCD年前在农村已经有很大的销量,平板下乡已成事实。”

  CRT能否守住最后的乐土?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家电下乡可以延长中国CRT产业的寿命,但是2009年春节前小尺寸液晶在农村市场的热销,让人们有了更冷静的看法。

  文建平认为,原来农村卖CRT、城市卖平板电视是两个体系,现在“家电下乡”加快了平板在农村普及的速度,CRT将会衰退得更快。但另一方面,家电下乡对CRT又有一定的支持作用,像29英寸CRT原来卖1700~1800元,现在卖到1500元上下,对低收入农民还是有吸引力。

  不过,穆刚却认为,CRT仍然可以守住一片天地。他说,毕竟家电下乡彩电中标型号中60%还是CRT,而且农村彩电市场最大的销量仍在500~1500元的区间,中标LCD多数都在2000元左右。

  所以,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各大彩电厂的CRT销量都在增加。康佳这两个月的CRT就卖了60万~70万台。

  “平板与CRT不矛盾。”穆刚说,中国8亿农民的收入状况千差万别,家电下乡会使CRT和平板的量都有增长,预计2009年中国CRT的销量仍然有1800万~2000万台。

  可以预料的是,CRT将逐步退守更低端的市场。事实上,在新一轮家电下乡中标产品里,21英寸CRT的价格已经跌破600元。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