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农村市场量身定做 空调下乡爆出超低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针对农村市场量身定做 空调下乡爆出超低价
2009年03月12日 11:25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末,作为第三批家电下乡“自选项目”的空调、热水器、电脑的招标结果正式出炉,这中间因为价格限制和能效限制而备受争议的空调下乡结果最为引人注目。在空调首批八省市招标结果中,格力、美的、海尔、志高、春兰等20家企业的256款空调入围,且爆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超低价:2级能效空调价格最低仅1699元,2000元左右也可以选择1级能效的节能空调,上述价格比目前市售的同一能效级别空调低了超过40%。由于下乡空调必须在3级能效以上,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加速节能空调的市场普及。

  主流品牌悉数上榜

  新快报记者日前从负责招标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获悉,此次空调招标共有格力、美的、海尔、志高、春兰、海信、科龙、长虹、TCL、格兰仕、奥克斯等20家企业中标。其中,格力、美的、海尔、志高、春兰、海信、科龙等主流品牌参与投标的15款空调产品全部中标,成为此次招标项目的大赢家。春兰申报的15款61个型号高能效空调全线中标,成为本次“家电下乡”中标数量和地区最多的空调品牌。

  与冰箱、洗衣机招标结果中出现众多浙江、广东中小企业的情况不同,空调下乡的中标企业中只有宁波惠康、温州月兔等两家不知名的企业,外资品牌也只有广州松下、沈阳三洋、天津LG等3家。

  空调下乡价低四成

  此外,与平板电视等下乡家电价格偏低的势头不同,“下乡”空调难觅1600元以下产品,最便宜的1P空调也要1699元,至少有九成单价超过2000元,有近30款空调定价在2499元。有消费者质疑“下乡空调价格过高”:因为目前家电卖场中1P空调最低价仅为999元。

  对此,志高空调相关人士表示,家电卖场里的超低价空调,大部分是4、5级能效。根据国家商务部要求,下乡空调必须具有3级以上能效,能效越高,生产成本越高,售价也就越高。不过记者比较发现,下乡空调产品价格事实上相对实惠。如1P的3级能效空调,目前市场主流售价为2300元-2600元,1.5P的则在2800元以上。而下乡价1P的3级能效空调大多在2000元,1.5P的最高也才2499元,其中还没减去13%的财政补贴。

  海信科龙人士也坦言,这次中标产品的利润空间已经到了极限,能将1级能效产品价格控制在2500元以内主要靠技术优化。接近格兰仕的知情人士则表述得更为直接,“2级能效空调卖1699元,利润是趋零的了。”但他同时表示,空调下乡的销售范围不大,对格兰仕的正常销售影响微乎其微,即使打低价也没什么影响。

  针对农村市场量身定做

  上述海信科龙人士还表示,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节能空调一般都通过增加附加功能的方式提高附加值,但下乡的空调产品则没有这类附加功能,因此成本也可以做到更低。志高人士也表示,空调属“半成品”家电,安装、物流等成本大,农村销售网点分散,物流、配送不发达,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增加企业销售成本。而且此次下乡空调是针对农村市场进行了专门研发制造生产的,具备了“宽电压”(187V-242V)及防鼠咬功能设计。

  春兰空调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此次下乡的空调不仅能效等级在3级以上,价格不高于2500元(含安装费),而且还附加了防鼠咬、超长电源线、超宽电压等设计,提供的品种也是农村市场需求很大的小型系列挂壁式空调。格力的“吉祥号”、“如意岛”和美的的“天福星”、“天禄星”、“天喜星”等下乡空调也全部是针对农村市场量身定做的,多项技术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

  加速节能空调普及

  此前,很多空调企业将家电下乡看成是抛售4、5级能效空调库存的重要途径。然而,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对下乡空调产品的能效标准提出了必须要在3级以上的硬条件,让很多空调企业的美梦落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能效标准3级以上空调产品下乡能加速节能空调的普及。主管科龙空调国内营销的谭刚表示,由于只有1、2、3级能效产品可享受家电下乡补贴,因此将极大地推动高效节能空调的市场普及。

  派亚咨询分析师刘立夫也认为,空调产品历来在农村市场销售非常不畅,归根结底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农民的消费能力比城市居民低,对价格敏感,而空调产品价格高,令农村消费者望而却步;其二是空调耗电量大,给农村用户带来沉重的电费负担。3级以上能效,尤其是1、2级高效节能空调的下乡,一举解决了这两个问题。13%的价格补贴,降低了购机成本,1、2级高能效等级,又降低了电费开支,自然受到农民的欢迎。 (陈学东 洪文锋)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