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规模双超千亿 国美苏宁称霸中国连锁百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销售规模双超千亿 国美苏宁称霸中国连锁百强
2009年03月25日 09: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08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去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达到11999亿元,同比增长18.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1%。连锁百强门店总数达到120775个,剔除特殊因素,门店总数增长10.6%,是10年来增幅最低的一年。

  其中,国美电器集团以1045.9亿元的销售规模再次位居榜首,百联集团则以943.3亿元的销售业绩被苏宁电器集团1023.4242亿元超越,屈居第三名。此外,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则从2007年的排名13跃升至2008年的第9位。

  去年连锁百强直接就业人数超过200万,新开店达到23844家,其中农家店2万家,成为“万村千乡”工程的主力军。其余3844家店平均单店投资超过500万元,完成直接投资近200亿元。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还对连锁百强今年的发展计划和预期进行了统计,预计会新开店铺7000家,直接投资250亿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30万个。

  2008年连锁百强中,以经营百货为主的连锁企业占据23个百强席位(2007年为22个),家电类和家居建材类分别有7家和4家进入百强。受去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百货、家电和家居建材连锁企业销售面临较大压力。

  通过加大促销力度、及时调整商品结构等措施,百货企业依然保持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以10%的门店增幅带来21%的销售增长。而家电企业去年的销售增幅和店铺增幅仅为7.1%和10.8%,销售增长明显低于店铺增长。

  其中,去年国美销售额仅增长了2.2%,远低于2007年的18%;去年苏宁销售额增幅为19.7%,也明显较2007年的40%低。

  而百安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家园家居建材商业有限公司去年销售额都出现“零增长”。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预计今年连锁百强发展有两大趋势,一是竞争加剧,中国连锁业的竞争将更趋激烈,持续的打折销售给部分零售商的生存和盈利空间形成更大的压力;二是风险加大,连锁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包括消费信心不足、开支紧缩、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下降、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以及部分企业可能出现的资金紧张等。

  部分百强企业今年1~2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明显趋缓,预示着行业普遍担心的情势已开始显现。 梁振鹏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