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家电市场尚存潜力 成厂商争夺"香饽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农村家电市场尚存潜力 成厂商争夺"香饽饽"
2009年03月27日 16: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扩内需”成为“保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农村市场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突破口。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实施的“家电下乡”,使农村家电消费状况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乡镇农村家电市场也成为厂商企业争夺的“香饽饽”。日前,苏宁电器对外发布了《2009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对中国农村家电市场基本状况和消费特征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总结,并对家电下乡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调研发现,目前农村家电消费特点明显,增长潜力巨大。在收入不断增加、农民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个人素质提升的情况下,农村消费者开始对一些新兴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消费能力呈现上升趋势。调查还发现,家电市场需要升级,加强监控和管理,在保障农村消费者利益的同时,刺激农村家电消费增长。

  报告显示,彩电、冰箱、洗衣机、厨卫家电在农村已被广泛使用和认知,并且呈现出进一步普及的态势。而平板电视、空调、电脑、数码等产品在农村的普及率仍然非常低,近两年,这些产品需求开始凸显,并且在2009年的购买意向中,呈现出较大潜力。

  家电下乡作为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一项经济政策,同时也是一项利民工程。受访者中因“家电下乡”政策刺激确定购买的有15%,有购买可能的消费者比例达到了59%,仅2.2%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购买。家电下乡政策在农村消费者中引起了关注,但目前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政策知晓度仍然较低,全国有39.2%的用户没有听说过该政策,35.6%的农村消费者对具体细节不清楚。而制约“家电下乡”政策执行的因素,主要是“领取很麻烦”,43.1%的消费者认为这一因素制约政策刺激效果。另外,农村消费者对产品档次、维修和质量等方面的顾虑也占了一定比例。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