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与三联再生龃龉 黄光裕遗留问题仍然存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美与三联再生龃龉 黄光裕遗留问题仍然存在
2009年04月15日 08:0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联集团诉国美“违法竞购三联商社”一案刚刚在3月底以被法院驳回而暂告平息,国美与三联两大集团之间就又生龃龉。

  昨天,国美掌控下的上市公司三联商社发布公告,自曝公司存在经营场所被侵占、与原控股股东及关联公司关联交易导致的诉讼、商标所有权争端等“重大运营风险”,将矛头直指三联集团。

  当天下午,三联集团便发布了一个针锋相对的说明。国美与三联集团的矛盾再度升级。

  关注股价 午后攀高涨1.29%

  昨天,三联商社以6.91元开盘,开盘后震荡下挫。下午开盘后一路攀高,报收7.07元,涨幅为1.29%,换手率为8.09%。有分析师表示,三联商社目前已经纳入国美的采购体系,将有利于压缩三联商社的成本价格,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好事。不过该人士表示,两大集团公司的“斗法”,使得三联商社股价整体走势不太明朗,未来态势仍待关注。

  纠纷一:经营场所

  三联商社:部分场所被集团占用

  营业场所被占用是三联商社指责三联集团的主要问题之一。三联商社认为,公司旗舰店济南家电分公司西门店经营场所受到三联集团及其关联方侵占,公司的正常经营受到影响。三联集团重组郑州百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郑百文)之时将三联大厦地下三层至地上五层共八层置入三联商社,但三联大厦地下二层北区一直由三联集团下属三联集团城建物业管理中心无偿占用至今。

  此外,三联商社认为,其潍坊、烟台、枣庄三店面正面临出租方的提前解约或不予续约问题,直接影响公司经营。

  三联集团:历史遗留问题难避免

  对此,三联集团表示,2000年,遵循国际惯例,三联集团创造性引入“和解”概念重组郑百文。按照各方协议,将三联家电2.5亿元资产及其零售业务置入上市公司。由于受当时政策、上市公司资本规模约束以及后来股市变化增发受阻等原因,导致配送业务及其他门店未能全部置入上市公司,“历史遗留使同业竞争难以避免。”

  纠纷二:商标归属

  三联商社:集团对此已承诺在先

  在双方的争议问题中,商标仍是核心问题。三联商社称,若“三联”服务商标的权属争议和使用权纠纷未能妥善解决,公司经营的持续性和公司资产的完整性将受到严重影响,公司面临重大经营风险。

  三联商社称,三联集团在重组郑百文时曾就商标问题与公司达成相关协议或做出承诺,其中包括“三联商社在家电零售领域可无偿使用三联商标”等。

  三联集团:集团是唯一合法使用者

  三联集团对此表示,自己是“三联”服务商标的唯一合法使用者。2003年1月27日,三联集团与郑百文签署的《商标许可使用合同》规定:三联集团是三联商标的唯一合法所有人。尽管三联集团目前已不是三联商社的控股股东,但仍有使用该商标的权利。三联集团强调,目前三联商社继续使用该商标已属侵权。

  业内看法:判断谁对谁错为时尚早

  对于三联集团与国美集团之间的“斗法”,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昨天表示,在黄光裕的问题没有定性之前,判断谁对谁错还为时尚早。他认为,对国美而言,收购三联商社后有权拿到三联商社所有的资产,其中包含“商标”这一虚拟资产。至于三联商社所称面临的运营风险问题,是否归因于原大股东三联集团,要根据包括当前经济大环境等多种因素加以综合判断。(牛颖惠)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