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好生活租出来” 都市“乐活族”家电爱租赁

2008年11月24日 10:5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表评论

  继“月光族”之后,80后群体又出现了“乐活族”群体。后者普遍认为“过得越好,挣得越多”,并且在耐用品消费上奉行“能租就租,租不了再买”的态度,而他们的出现与城市租赁业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

  据了解,“乐活族”一般在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的“三高”人群中出现,他们的普遍看法是:经济发展的终极意义在于提高生活水平,工作要投入,享受更要冲锋在前,不为远期目标降低现有生活品质。“乐活族”和“月光族”的共同点在于崇尚享受,富有消费意识。但前者更加有经济头脑,消费更趋理性。

  某外企的中层骨干姚小姐就是“乐活族”的一员,前不久,她邀请记者等几位朋友到她家里做客。记者看到,她家里高档音响、大平板彩电、整体浴室、斜式滚筒洗衣机等“尖端”家电设备一应俱全。姚小姐告诉大家,布置新居其实没花多少钱,因为这些东西并不是买来的,而是租来的,租期内还可以免费保修和更新,售后服务比买回来的还周到。既能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花费又不会超过能力所限。“没有自己的房子,而且说不定哪天就跳槽了,如果电视、空调都是买来的,到时怎么办?搬来搬去多麻烦。”姚小姐这样解释。“好生活租出来”,除了通过租赁布置居室,“乐活族”还会租赁汽车、珠宝等奢侈品,而据记者了解,这一消费群体的壮大使商家也对他们越来越关注。广东邦家租赁公司总经理蒋洪伟告诉记者,“乐活族”租赁的都是最时尚、最先进的产品,并且对产品的环保节能性能要求很高,因此,他们的做法是先将新产品在一线城市放租两年,两年后这批产品经过翻新,再放租二级市场两年,前两年和后两年的租价是不同的,最后再通过二手市场出售,这样,不仅能满足各级消费者的需求,而租赁公司在市场上的利润回收也是长期的,不是一次性的。

  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在家电出口不畅、行业库存量高的大背景下,规范化家电租赁的出现对刺激内需和消化企业库存有积极作用。而房地产销量的萎缩使得选择租房的人增多,这些都可能使家电、家居租赁市场容量大增。

  中国照明协会副秘书长窦林平介绍说,其实租赁的对象不应仅仅局限在家庭方面,在工程上,例如酒店方面,现在酒店一般是3到5年进行一次大装修,在酒店装修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灯饰更需要及时更新换代,而进行灯饰租赁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新租赁模式的出现也被上游供应商看好。某品牌家电供应商告诉记者:“我们的商品是由租赁公司‘买断’的,货款直接由担保银行支付,我们所要做的除了对产品的售后服务负责外,别无费用支出。”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租赁业在国内市场是否会有成长土壤提出质疑。目前,租赁业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只有1%-3%,这与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租赁业渗透率超过25%相去甚远。新式家电租赁前景到底会怎样,暂时还难以预计。(桑雪骐)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